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活在當下
2019-11-07    香港商报
 
        茵茵
 
  想生活得開心,其中一個法門是永遠抱「活在當下」的心態。一般人都活在過去或未來。人們最常做的是緬懷過去的快樂時光,或者後悔、糾結於以前或已經發生的事。有位朋友跟我說了不下十次一件她以前沒做的事。朋友A老是說自己在2003年沙士的時候去看了三次貝沙灣都沒買下,當時是四千元一呎,因為那時候她沒下這個決定,致使在2010年她拿着一百萬首期追價只能買個很小的單位,她對這件事情後悔不已,好像是她人生中最大的過錯。不能想像的是這件事困擾她十多年,到現在一講到香港的樓價飆升,我就又聽到這個故事。
 
  這世界上就有這樣的人,為一件事可以困擾很多年,後悔很多年,天天活在悔不當初中,要知道2003年春天沒有買貝沙灣,無論是過錯也好,錯過也好,錯了,也過了。已經是十幾年前的過去式了,用十幾年前的過去式令自己常常活於自責中,那才是一種過錯。
 
  人要麼活在過去,要麼活在將來,總是憧憬將來是什麼樣的。希望將來住山頂,有豪車,有期盼和憧憬是好的。但那是未知的,倒不如實際些,享受當下發生的事。例如今天早上一睜開眼,陽光從窗外照進來,帶給你充滿陽光而溫暖的一天,享受眼下即時的快樂。
 
  學習每天抽點時間,放空自己,這點很重要,特別是現在整個社會陷入緊張的時期,在這個只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讓其他人有言論自由的時期,人人自危,每天都情緒緊張地過日子。你可能天天都覺得不快樂,那麼請你每天晚上回家後,不要看那麼多負面新聞,早點上床,閉上眼睛,聽放鬆的音樂,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想想當天發生在自己身上正能量的事,那怕是一件很小的事,如某人給你個Whatsapp問候一聲令你很開心、今天晚餐媽媽煲了你喜歡喝的湯,享受今天活在當下的快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