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更須敢擔當善作為
2019-11-10    香港商报
 
         港澳管治面臨新挑戰
 
         特區政府更須敢擔當善作為
 
  【香港商報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署名文章指出,以愛國者為主體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然要求。當前,港澳內外環境出現了許多新變化,管治也面臨不少新問題、新挑戰,更加須要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法治,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實現良政善治。
 
  行政立法司法機關
 
  須以愛國者為主組成
 
  文章說,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不斷深入,中央和特區都有責任在全面檢視憲法和基本法實施情況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和機制,該制定的法律要制定,該修改的法律要修改,該廢除的法律要廢除,該補充的制度要補充,該配套的機制要配套。其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為社會各界所關注。無論有關政改工作何時重啟,都必須遵守基本法有關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
 
  文章指出,必須確保行政長官由中央信任的愛國者擔任,符合愛國愛港或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香港或澳門社會認同等標準。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也必須以愛國者為主組成。行政長官領導的管治團隊作為治理特區的第一責任人,須要不斷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健全特首對中央政府負責制度
 
  文章表示,健全特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既是特區政府的首長,也是特區的首長,既要對特區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這種「雙首長」和「雙負責」的定位,決定了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特區的治理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擔統領責任。
 
  文章指出,一方面,要完善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制度安排,包括完善中央就基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對行政長官發出指令的制度,完善行政長官向中央述職制度、向中央報告特區有關重大事項的制度等;另一方面,要在特區落實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確保行政長官代表整個特別行政區對中央負責的要求落到實處。
 
  不能以高度自治權
 
  對抗中央權力
 
  文章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應當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括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核心內容在內的政治制度,內地人民也應該切實尊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具特色的資本主義制度,尊重港澳居民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和自由。在「一國」之內,兩種制度應當也完全能夠做到長期並存、融合相處。
 
  文章強調,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結合起來。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正確把握和處理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同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而是來源於中央授權。
 
  文章還強調,不能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對立起來,更不能以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的權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