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炫富到曬貧 阿聰在轉型
2019-11-11    香港商报
 

  文/路人甲

  曾經的王首富兒子王思聰,有許多網絡頭銜:國民老公、萬達公子、娛樂圈紀委、網紅收割機、投資老總、電競老闆、綜藝嘉賓……日前,又戴上了一頂新帽子:法院的「被執行人」,通俗地說相當於準老賴。

  4日,王思聰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列為被執行人,執行標的為約1.5億元。而就在前不久,王思聰擔任董事長並百分百持股的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股權遭到上海市寶山區法院凍結。再此前的10月12日,王思聰已被上海市嘉定區法院發布限制消費令,即王思聰不得乘坐飛機、高鐵,也不能在星級酒店、夜總會、高爾夫球場等場所進行高消費。離真正的老賴「失信被執行人」僅一步之遙。

  討厭王思聰的人跟喜歡他的人一樣多。但真的就是「公子落難」了?十年前,王健林高調地給了王思聰5億「零花錢」創業,說允許其失敗二次,第三次再失敗了,就直接回萬達上班,去繼承千億家業。那現在第二個5億學費還沒開始花,您就真地以為王家差錢了?

  兼濟天下 財富之本

  一個常識,不論貧富貴賤,人都有趨利避害的本性,做對自己有利的事都是首選。曬豪華遊艇、私人飛機,想罵誰就罵誰,當初王公子的炫富行為,可是賺足了流量,微博粉絲4000萬以上,信息時代,流量即財富。全社會的粉絲如此追捧,誰不炫,誰就是傻子。所以王公子炫富10年,不是王公子的錯,而是社會價值觀的浮躁之錯。

  任何事有利也必有害,享受了炫富的紅利,一定會有炫富的危害要承擔,至於是感受到了具體什麼樣的危害,那只有王公子或者王家,自己心理有數,他們又不往外說,吃瓜者既便好奇心再強,也只能忍着。

  所以推測,王公子欠債不還,還別以為真還不起、沒錢還。而是有意識地在「曬貧」,以規避10年炫富所帶來的副作用。趨利和避害,從炫富到炫貧,其本質是一樣的。一句話,王公子轉型了。

  王思聰跌落神壇,從投資天才到高調地負債1.5億元不還。從個體角度來觀照這一炫貧現象,是王思聰趨利避害的本能行為。但從社會的角度來觀照這一炫貧現象,可以折射出炫富所憑藉的社會土壤忽然消失了,轉型也就是一種必然。也就是說「一切向錢看」的浮躁型的社會價值觀,正在邊緣化了,優良的傳統已然回歸主流。

  孟子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數千年來,主流的儒家文化影響深遠。窮人再窮,也不能恨富、仇富,要有理想,做四有青年。富人再富,也不必鬥富、炫富。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要比就比「兼濟天下」的責任與成果。所以,從王思聰1.0版的「炫富」,轉型為2.0版的「曬貧」後,共同期待着3.0版「兼收並蓄」吧,這才是財富的正能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