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塵封古文物驚鴻一瞥
2019-11-12    香港商报
 

  撰文: Janice

  攝影: 蔡啟

  阿富汗自1970年代開始戰火不斷,就連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內的藏品也未能倖免,曾被認為已毀於戰火之中。不過,博物館的職員於1979年開始對館藏進行遷移,藏於不同地點,這些珍品開始顛沛流離的歷程。直至2006年首次在法國展出,隨後開始世界各地的巡迴展覽。現正舉辦的展覽「塵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示這批珍貴藏品,讓觀者了解古阿富汗的多元文化與歷史。

  香港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舉辦展覽「塵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出231件(套)來自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的文物,展品從阿富汗四個著名考古地點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黃金之丘)和貝格拉姆出土,展品包括金器、玻璃器、青銅雕塑及象牙雕刻。這批古阿富汗文物巡展多年,是次展覽為第29站,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藏品及孫中山紀念館)何惠儀表示:「策展團隊梳理了過往博物館的策展方向,從而避免重疊。展覽強調了阿富汗是文化十字路口,講述該國如何被其他文化影響。」展覽配以多媒體輔助,如通過動畫、對比的方式展示細小展品,令觀者細味每件文物的意義和內涵。

  巧奪天工的金器

  展覽主要展出當地四個著名考古地點的文物。當中最值得一看為蒂拉丘地,亦即「黃金之丘」的文物,皆因有不少多元文化混合的金器在此出土。該區的亮點展品是一頂黃金王冠,過往28站也均以該展品作為重點。王冠由樹狀的五組裝飾構成,並有?不少黃金花瓣,薄如紙片般的金片垂飾,讓人想起戴上搖曳生輝的景象。阿富汗國家博物館館長穆罕默德·拉希米向記者介紹:「王冠設計可分拆組裝,方便攜帶,所以相信是屬於遊牧民族。」另一件最貴重的展品是金腰帶,腰帶共有九個圓形金牌,每個金牌上均有神明騎獅像。「原本腰帶上有寶石,但已經剝落。」不過九個金牌上的題材造型相同,細節略有差異,如獅子的姿態、獅子背上的馬鞍裝飾及獅子的尾巴曲線略有不同,從這些均能看出古時工匠的高超手藝。

  文化的十字路口

  阿富汗是坐落於亞洲中部的內陸國家,這樣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古代文明交通的樞紐,阿富汗的巴克特里亞地區曾是貿易中轉站,在中國、波斯及印度的貿易文化交流中起重要作用。如展品「君主與龍」吊飾中的龍圖騰與中國古代文化息息相關,吊飾的中心是一個正面的君主張開雙臂的立像,分別抓住左右兩旁神獸的前腿,兩條龍的頭頂有捲曲的角,雙後腿向後翻轉成「S」形。雙手抓動物的形象在兩河流域、伊朗高原有相似例子;而後腿反翹的動物形象是典型的草原藝術風格,在阿爾泰山和圖瓦地區及新疆阿拉溝等遺址均有發現。另一珍品「玻璃魚」用上羅馬玻璃,造型是吹製而成,魚鰭是由屈曲的玻璃條製成,穆罕默德·拉希米說:「在一般羅馬玻璃中不常見到如此活生生的造型。」為了凸顯栩栩如生的工藝,館方將不同的玻璃魚固定在牆上,恍如在游動。這些璀璨的文物證明了古代阿富汗在貿易上的繁榮,及如何促進世界文明的交流,正正揭開那段塵封的歷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