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強烈譴責堵路縱火打人暴力行為 暴徒圖謀不會得逞
2019-11-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傍晚會見傳媒時形容,香港當天受到暴力衝擊影響,暴徒堵路縱火,向道路投擲雜物、擲汽油彈,肆無忌憚地破壞社會,令廣大市民不但上班、上學時出現很嚴重問題,昨日更錄得60多宗受傷個案,包括有一名市民被淋易燃液體點火,令人髮指!暴徒「活生生縱火燒人」,行為已遠遠超過所謂爭取訴求,是與市民為敵,令人心虛怯。她說這種廣泛的暴力行為全社會必須予以強烈譴責,呼籲各位市民必須認清事件的本質是破壞性的、摧毀性的,甚至可能令香港踏上不歸路。(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4版)

  暴行將令香港踏上不歸路

  林鄭月娥昨與4 名局長會見傳媒時表述了三點看法。

  單日錄超60宗受傷個案

  首先,昨日清早起全港都受到暴力衝擊影響,「現在可以說是人心惶惶。大家都好擔憂還可不可以在這個城市安全生活下去?」

  其次,林鄭強調,事件已非一般性破壞物件,而是令到很多人受傷,單日已錄得超過60宗受傷個案,兩人情況危殆,令人擔憂,其中一人是在警方執法過程中受槍傷的年輕學生。另一位情況危殆的傷者,只是普通市民,因政見不同,就被人淋潑易燃液體再點火燃燒,令人髮指。她說,暴徒「活生生地放火燒一個人」,暴徒的行為已遠遠超過所謂爭取訴求,是與市民為敵,令人心虛怯。而暴徒的暴力行為隨時可導致大量人命傷亡,如投擲汽油彈入車廂等,大家一旦走避不及,可造成嚴重傷亡,加上高空擲物件等,「每一宗這些暴力行為,其實都可以產生大量人命傷亡。」

  市民莫聽信網上流言

  再者,林鄭提到,暴力行為發生後,每次網上都會有不少無中生有的流言,意圖誤導公眾、製造恐慌,市民要冷靜,小心留意政府公告澄清,如同日便有謠言指政府會限制提款額等,政府亦迅速就兩項謠言作澄清。

  林鄭嚴正表示,「肆意破壞香港的暴徒,你們的行為是不會得逞!你們胡亂傷及無辜市民的惡行,是一定不可以爭取到你們口中所謂的政治訴求!」她重申,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衍生更大的暴力,令社會受更大的傷害。「不斷升級的暴力也會為社會帶來很多悲劇。悲劇一宗都嫌多,社會沒有人希望再看到悲劇發生。」

  被問及西灣河開槍事件及交通警危險駕駛電單車事件,她表示警方已作詳細交代,但明白社會關注,她亦親自向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了解,強調警方就西灣河一事會作出跟進,錄口供待調查,又批評該名交通警行為是嚴重,故警方亦即日要求他休假,希望社會耐心等候警方調查。

  3萬警員每日守護法紀

  林鄭強調,最近5個月以來暴力不斷升級,暴徒手段不斷變化,執法者要在突發情形作出應對是有困難,但不等於警隊無須依法依規辦事,相信警方亦高度重視個別事件,會採取適當行為。她又說,香港3萬多名警務人員每日守護法紀,希望每位市民認真想想,所謂「解散警隊」的口號背後有什麼目的,「香港如果沒有警隊,又會變成怎樣的城市?」

  林鄭強調,自己十分尊重新聞自由,但希望傳媒保持克制冷靜,遠離有暴亂發生的地方,並以人身安全為首位,於衝突現場按警方提出的指示進行採訪,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誤會或衝突。

  被問到科大學生周梓樂離世,林鄭直言自己為周梓樂感到非常傷心難過,支持找出真相,重申目前有既定法定機制,只要交予死因研訊調查,警方必定會全面配合。

  另外,就網上有傳聞指政府會實施「緊急法」宣布停工、停巿及停學,政府發言人昨表示絕無其事,呼籲市民切勿誤信謠言,以致引起不必要的混亂或恐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