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幣轉強靜待貿戰消息
2019-11-13    香港商报
 

  上周提及貿易戰打打停停, 這一周以來,市場反應一如預期,風險偏好抬頭,人民幣應聲上漲,澳元和加元等商品貨幣也受惠,而避險貨幣日圓和瑞郎則承壓。

  儘管內地數據疲弱,且中國人民銀行自2016年初以來首次調降MLF利率,但在中美貿易協議樂觀前景的提振下,離岸人民幣曾經升至6.9518逾三個月的高點,為今年8月2日以來最強。預計本周人民幣匯價等待中美貿易戰進一步消息公布後才有機會再走強,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現時下方支持位6.9460,上方阻力位7.0300水平。

  英鎊高位回落

  英國於本月6日解散國會後將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若保守黨勝出大選,黨魁約翰遜料繼續擔任首相,否則首相將由勝出黨派代表繼任。根據最新民意調查,保守黨目前民意領先為39%,最大在野工黨為27%,主張留歐的自由民主黨則為16%。英鎊亦因眾多不確定性的因素在高位回落,英鎊兌美元下跌,上方阻力位繼續為1.3020水平,下方支持位為1.2740水平,如英鎊持續下跌的話可能延伸至1.2600水平。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顯著回升,見低位97.16水平後持續走上,重回98水平,最高見98.40,收報98.35。中美貿易談判在樂觀情緒下又生變數,中美兩國正磋商首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曾表示雙方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否認有關消息,並表明沒有同意取消中國貨關稅,令資金再流入美債及其他避險貨幣。

  除中美貿易談判消息外,市場正關注今日美國將公布通脹數據,以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美國國會發表其對經濟的最新看法,預期美匯指數將會靠穩,並在97.50至98.70上落。至於英鎊兌美元,繼續受「脫歐」消息影響;另外,英國經濟上季恢復增長,避過陷入衰退,利好英鎊走勢,並企穩於1.28以上水平,短線匯價表現將會較為反覆,暫時仍受制於1.30關口,需要更多利好消息才能往上突破,預期仍然在1.2750至1.3000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