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暴力已無底線 撐警更須堅定
2019-11-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又一個「三罷日」,又是一幕接一幕的違法暴力畫面,對此大家恐已見慣不怪。然而這兩天卻進一步朝壞方向發展,全社會必須向暴力說不,更須向類同恐怖主義的謀殺說不!

  暴徒所發動的已不是「三罷」,亦即罷工、罷課、罷市,而是殺人、殺人、殺人!繼有暴徒公然向政見不同市民澆油點火之後,昨更加向行駛中的鐵路投擲汽油彈、向有汽車行駛中的馬路高空擲物,類似一而再、再而三的違法暴力襲擊,明顯已達意圖謀殺的地步,而且一旦釀成嚴重交通事故的話,死傷者更恐是數十以至上百人計!由掟磚、掟汽油彈,以至「私了」,大家早就不感陌生,但所謂的「無底線」抗爭,已升級到泯滅人性的殺人,不單用拳頭及武器來滅人聲音,而是活生生地燒人殺人,此外還無差別地攻擊列車乘客及道路使用者,意圖阻止普羅市民上班上學……難道香港由享譽國際的安全城市,淪為人人自危、就連正常外出都要冒上生命風險的可怕地方?令人擔心的是,昨便有學生手持體育館的弓箭和標槍等足以致命的武器跟警方對峙;過去在網上林林總總抹黑警隊的「假新聞」中,有人為暴徒洗白辯護,而目睹這幾天畫面之後,試問還有什麼開脫藉口呢?坊間近日將焦點集中到警員開槍方面,但卻模糊了開槍原因是有人企圖搶槍所致。想想於今日危險的局勢下,一旦有槍械流入「無底線」暴徒手裏,後果肯定不堪設想……!

  因為不滿政府,所以謀殺市民——這是什麼邏輯?真不可理喻!這是絕對不容許成立的。暴徒口口聲聲為了公義、為了香港、為了市民,但他們才是推倒公義、破壞香港、殘害市民的兇手。警察天職是依法維持治安,出勤目的是打擊違法暴力,遏制暴力風險,警方絕對不能向暴徒屈服,否則暴徒必然變本加厲,全港市民均必承受更大的安全威脅。同樣地,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所言,「三罷」目的是要造成香港社會停擺現象,故政府不可輕言停止日常活動,否則就會墮入圈套。的確,一般市民都不支持違法暴力持續,亦不支持社會陷於停頓,大家均希望社會早日止暴制亂、恢復正常。此所以,近日出現一幕幕令人感動的畫面:除了警方及清潔人員用心清除暴徒所設的堵路路障,亦有不少熱心市民一起攜手參與——誰又想香港沉淪下去?誰又想看到香港被推向「攬炒」?

  倘沒警方維護秩序,依法打擊和遏制違法暴力,香港尚可繼續運作嗎?「三罷」絕對不得人心,響應者非但少之又少,即使外部環境多麼困難,由公共交通工具到其他商號食肆等,連日來依然竭盡所能維持正常服務,解決市民外出回家及消費用膳等日常需要,這種迎難以上、不向「黑勢力」及「黑色恐怖」低頭的態度,絕對值得肯定。止暴制亂無疑是香港當前最急務,這是走出「無底線」違法暴力以至謀殺的惡性漩渦的必由之路。容許暴徒肆虐下去的話,遲早都會鬧出更嚴重的傷亡,令港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全社會必須更堅定更有力撐警,才能讓香港從黑暗的失序邊陲,回歸到昔日和平繁榮的光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