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情緒壓力無處釋放?聲療減壓 自我療癒
2019-11-14    香港商报
 

  撰文:Karena 攝影:馮瀚文

  都市人生活在高壓的環境中,不少人每月都要愁交租、愁卡數、愁工作, 加上近日社會爭議激烈, 情緒壓力不斷上升。記者近日嘗試了聲療自我減壓法, 並請來瑜伽及聲頻正念導師Malbert Lee , 向讀者介紹聲療的奇妙自癒效果。

  「心病」難以透過藥物痊癒,高度的壓力更會導致許多身體健康問題。聲音治療近年興起,三十分鐘的療程,只須用雙耳去聆聽,便為身體及情緒帶來療癒效果,不少人都對聲療如何引領參加者回復平靜而感到好奇。到底它和聽音樂有什麼不同?

  為何聲療會有功效?

  有些疾病源於「內在聲音」失調,包括負面情緒、過度的壓力、抑鬱等,導致細胞和器官非以最佳頻率振動,中醫亦說五臟六腑對應七情六慾,心靈狀態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聲療利用聲音振動頻與人體共振,以致身體能量提升及加強血氣循環,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亦可訓練個人注意力的集中。

  Malbert接受訪問時表示:「世上物件有各自的振動頻率,人則有七個脈輪,代表不同的能量點。聲療樂器能發出不同的頻率,去按摩你的身體,產生共振令能量點提升,回復身體最和諧的狀態。」人若感到憂鬱傷感,或情緒抑壓的狀態下,都是低頻率的表現。聲療使用的頌?、銅鑼能產生高頻率的顫動,為身體注入能量,達到平衡的作用,這與娛樂為主的流行音樂大有不同。

  聲療效果因人而異

  聲頻能夠帶領參加者進入深層境界,使心情、肌肉放鬆,現場體驗聲療,身體會接收高能量聲頻,刺激副交感神經,達致身心減壓,為肌肉疲勞補充能量,減輕痛症及加強專注力及睡眠質素,可算是男女老少都適合的治療方法。Malbert說:「有壓力是正常的,但有壓力的同時也須適當的休息,現代人身處資訊發達的年代,二十四小時都在接收資訊,而聲療則是很好的方法令身體重啟自我放鬆的機制,回復平靜。」

  聲療大多在室內進行,因為可令回音效果更好,對聲音顫頻的感受更強烈。記者今次則在Lee Gardens天台體驗聲療,雖然難免有雜音,但聲音有一浪接一浪的感覺,加上新鮮空氣流動,令記者有多重感官體驗。聲療建議姿勢為平躺在地上或瑜伽席上,身體持定,用耳細心聆聽聲療器材產生的音色變化。一般聲療療程約30分鐘,可為身心靈充一充電,若療程一小時以上,更可深層放鬆。

  Malbert分享一位學員情緒悲傷,但一直不會流淚,在體驗聲療後卻流淚不止,將積壓已久的情緒釋放,令整個人完全放鬆。聲療也能與瑜伽結合,聲療的靜與瑜伽的動配合起來對身心有整合的正面幫助。Malbert本身也是瑜伽導師,他也會在瑜伽堂用頌?的聲音,利用聲頻與瑜伽式子的配合,加強心靈上的放鬆。

  最快速的紓壓方法

  聲療對Malbert而言是一種訓練,他每天都會花一點時間去聆聽,有助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平常心。他正職是一名空中服務員,空餘時間會與不同機構合作推廣聲療。

  Malbert說:「我跟大眾一樣面對着生活上的各種壓力,在尋找身心靈保健良方時,發現聲療是最快令我感覺良好的療法。我接受過多位瑜伽及聲療大師的訓練,真切體會到聲頻對身體帶來的好處,因而開始推廣聲療發展。」我們會在人生路上訂立很多目標,過程中或會遇上困擾,心情變得煩躁,壓力也愈大。Malbert補充:「聲療體驗要求參加者放下一切控制慾念,尋回活在當下的心理,聆聽聲音變化,就如人生變化無常,久而久之訓練出處變不驚、以安靜和平的心靈處理生活各種問題,壓力減少,血氣運行順暢,身心自然更加健康。」

  聲療樂器介紹

  聲療樂器種類眾多,如銅鑼、頌鉢、風鈴、海浪鼓等,製造不同的聲音及感覺,令聆聽者產生天馬行空的聯想,不同頻率亦對應身體不同的能量點,提升能量。Malbert 指:「一般人可自行購買合適的樂器在家敲擊, 參考網上教學, 時間許可則建議跟有經驗的導師親身學習正規的敲擊方法,令效果更好。」初學者大多會購買銅造的頌鉢,因為它不會跌爛,價格也便宜,方便攜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