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行闢謠發行數字貨幣 指個別機構冒用人行名義涉詐騙
2019-1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人民銀行13日公開回應市場傳聞稱,未發行法定數字貨幣,也未授權任何資產交易平台進行交易。法定數字貨幣從2014年開始研究,目前仍處於研究測試過程中,市場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數字貨幣。這已是人行近期第三次闢謠。有分析指出,人行此次闢謠聲明重申了DC/EP的本質是法幣,與虛擬貨幣有着天壤之別。

  籲公眾勿偏信輕信

  近期,網傳人行已發行法定數字貨幣,更有個別機構冒用人民銀行名義,將相關數字產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數字資產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對此人行指出,目前網傳所謂法定數字貨幣發行,以及個別機構冒用人民銀行名義推出「DC/EP」或「DCEP」在資產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的行為,可能涉及詐騙和傳銷,請廣大公眾提高風險意識,不偏信輕信,防範利益受損。

  市場上對人行的數字貨幣熱切關注已久。為此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還曾專門推出一個長達七講的公開課,向外界解疑釋惑。穆長春在公開課中直言:人行數字貨幣的功能和屬性跟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它的形態是數字化的。「我們對它的定義翻譯過來就是『具有價值特徵的數字支付工具』」。人行數字貨幣應採用雙層運營體系,即:一層是人行對商業銀行,一層是商業銀行或商業機構對普通民眾。

  人行近期三度闢謠

  這已是人行近期第三次闢謠。9月22日,有大量網傳消息稱:「人行發行數字貨幣80天內落地,初期將向四大銀行、阿里巴巴、騰訊和銀聯7家機構發行。」對此,人行回應稱,網傳數字貨幣推出時間及參與機構等均為不準確信息。

  11月1日,又有消息稱,人行數字貨幣工作組日前在上海會晤了某公司區塊鏈板塊負責人,就數字貨幣在建築裝飾領域的研發、接入和測試進行了深入溝通。人行再度闢謠:人行數字貨幣工作組未會晤相關公司區塊鏈負責人。

  這類網站宣稱是數字貨幣電子支付接口平台,DCEP支付接口即將開放,還注明了前往網站註冊搶DCEP紅包的誘導性表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這些網站近期十分活躍,起先僅是散布將有重大事件發布的聲明,或是虛構時間表。如今,這些網站開始通過冒充人行數字貨幣網站的形式,誘導客戶進行註冊;註冊登陸後,提示可以領取DCEP兌換券,後續或將涉及詐騙和傳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