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業界大咖縱論智能改變未來
2019-1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越報道:未來10年或者20年的工作、生活到底會是怎樣的?在15日高交會舉辦的創新引領未來的主題論壇上,十餘專家和業界大咖給出自己答案,令人腦洞大開。

  論壇分為未來生活和未來工作兩部分,未來生活圍繞「數字之城——生活在聰明的世界裏」「智慧出行——讓生活更便捷」「城市能源智慧互聯網」三大議題展開。未來工作則圍繞「工業互聯——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智能製造製造未來」「機器人時代」三大議題展開。

  職場或現四代同堂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李培根表示,未來發展將由兩個關鍵因素決定,一是數據驅動,二是整體聯系(由目前的點狀到連點成片)。

  愛立信(中國)通信有限公司總裁趙鈞陶的講演圍繞「未來因5G而不同」展開。

  他表示,隨?5G的大量應用,其中一個重大的變化是改變目前工作方式。他表示,現在職場通常是兩代到兩代半人,但是5G的出現會讓職場3、4代同堂出現局面(延長工作壽命)。另外,5G為2000年後數據新一代提供新的工作環境,未來人類要習慣與機器人共事,機器人也會跟人類一樣累積情感。

  智化決定誰更領先

  中國工程院士吳志強分享了他近來參加的全球最大挑戰峰會的成果。他表示,未來15年裏三大智化——工作對象的智化、工作支撐的智化、工作環境的智化都是革命性的,誰能在這三方面領頭,誰就能在建築、規劃、園林、環境、設計等所有方面領先世界最前沿,智力勞動提高城鎮化水平。

  他結合中國國情表示,從現在到2035年,中國將出現六大趨勢變化:

  一是生態文明被提到史無前例的高度,未來中國將如上世紀歐洲一樣進行大規模的環境污染集中治理;二是衡量城市發展將從量增到質量提升;三是城市產業結構,將更多向智力傾斜,智慧化、智力化不可阻擋;四是將進一步向大都會區集聚,區內區外差距拉大;五是老齡化高潮將很快到來;六是新的業態,大、智、移、雲呈加速和深化發展之勢。

  名企靠什麼脫胎換骨

  昨日在現場分享經驗的名企,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現有的業務已不同於以往的業務。

  美的集團副總裁兼CEO胡自強表示,近幾年美的都在轉型。在論壇上他重點介紹了全球首創的幾個產品——機器人智能電飯煲、相變儲能電熱水器以及根據食材設置冰點的新型冰箱。

  富士通高管王皓表示,他們現在是一家數字化轉型公司,近年來每年數字化經濟增長速度驚人。而過往人們熟知的富士(富士膠片),也轉型為新科技公司,在昨天的論壇上,他們主要分享了透明投影、壓電膜、抗菌系列產品三項成果。

  愛立信就以他們合作的多個案例,比如廣東韶鋼的智慧鋼鐵、青島無人港、奔馳未來工廠,介紹傳統企業要脫胎換骨該如何穿上科技的新外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