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數字化轉型建智慧城市
2019-1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曉蕾報道:數字化轉型是利用數字化技術和能力來驅動企業商業模式創新,以及商業生態系統重構的一種途徑與方法。如何通過數字化轉型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設?在15日舉行的2019亞太智慧城市發展論壇主題論壇上,相關行業資深的專家、學者帶來了一場深度分享,探討了相應的解決方案。

  IDG Asia副總裁朱東方發言指出,科技與互聯網行業對城市的探索從未停止,如微軟的「城市計算」、谷歌的「未來城市」、阿里雲的「城市大腦」、華為的「1+1+N」智慧城市建設理念、 平安智慧城市的「城市智腦」……各大企業在城市領域的布局體現了智慧城市的商業和戰略價值。

  智慧城市的建設已經從過去單一的問題導向向發展導向做轉變。華為中國區智慧城市首席專家、數字經濟首席規劃師聶俊宇在主題演講中表示,很多城市做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指代了智慧城市,「但我們並不是以發展導向做整個智慧城市建設,我們更多希望以城市轉型的角度去切入智慧城市的建設,不但要解決城市病,還要站在未來看現在的城市究竟如何發展才是好的」。

  對於數字化如何助力城市的發展轉型,聶俊宇總結了四點:數字化助力整個城市方向系統更智慧、支撐系統更完善、動力系統更穩定以及公共服務更優質。

  阿里巴巴數字政府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總監張益民帶來了關於「新動能時代的數字化轉型與城市發展」的主題演講。作為新經濟體重要的代表性企業之一,阿里巴巴集團用了20年的時間在新零售、新製造、新能源等新產業開創新的賽道,也用了20年的時間孵化了數十個過百億,甚至過千億的新業態和新經濟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