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鳥聲碎細團幽壑
2019-11-18    香港商报
 

鳥聲碎細團幽壑

清代揚州畫派代表人物之一的華嵒(1682-1756)精擅花鳥畫,以兼工帶寫見長。這幅《枝頭清趣圖》作於1754年春,作者將工筆與寫意、沒骨與勾染融匯一體,運用自如,鳥雀造型生活靈動,設色清麗淡雅,為其晚期尚佳之作。

畫面左下側繪嶙峋山石一角,以石青淡染,而又顯蒼潤渾融,山岩邊一株墨竹傾斜向上生長,竹枝自在隨意伸展,姿態放逸,筆精墨妙。上方以淡墨勾勒海棠樹一棵,再以濃墨點苔,枝幹勁峭,又以沒骨法寫葉,?色上濃淡過渡極為自然,層次畢現,又用墨色勾其葉脈,生動到位。欹斜騰挪的妖嬈花枝上歇?一隻黃尾鴝,正興致盎然地望?下方竹枝上正在嬉鬧的七隻小黃尾鴝。鳥雀形態各異,或立或飛,或翻身仰啄,或引頸高歌,或嬉戲爭鬥,或相偎依依,其歡呼雀躍之態,視之彷彿能聽見啾啾鳥鳴在幽壑中迴旋,悅耳怡情。

此畫既有細節描寫的精微性,又不失筆墨上的簡逸生動,清新俊秀,率意疏容,涉筆成趣,生氣勃勃。華喦畫作向來以意境取勝,這幅作品物象簡約,用筆舒展,而意蘊深遠,以山石和樹幹的穩和靜,與雀鳥之活潑生動相襯托,使畫面靜中有動,動靜結合,簡潔而頗具詩意。題識詩句「鳥聲碎細團幽壑,淡樹疏陰景趣清」,平淡真切,自在閒適,與畫面和諧統一,相得益彰。全圖於精緻處愈見其工而不失筆情墨趣;寫意處用筆灑脫而不失含蓄蘊藉,充分凸顯了華喦在花鳥畫方面的非凡造詣以及對各種筆墨技法嫺熟高超的駕馭功力。

此畫為吳蘊齋先生舊藏。吳蘊齋(1886-1962),鎮江人,上海南洋中學肄業,與錢新之、李叔同(弘一)為同學,後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習商科,回國後,任上海金城銀行經理。其時張大千好友李祖萊任職上海中國銀行,銀行家時有聚會,吳先生因而結識張大千等畫家,並開始收藏中國書畫。藏品中包括清代華嵒、黃鼎,近代張大千、齊白石等名家精品。

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理事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