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四處縱火蹂躪理大 三次衝警無功而返 暴徒哀嚎「監獄相見」
2019-11-19    香港商报
 

四處縱火蹂躪理大 三次衝警無功而返

暴徒哀嚎「監獄相見」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木子報道:理工大學暴亂至昨仍未平息,警方圍堵校舍所有出入口,大批黑衣人被困校園,他們至少三次試圖衝出校園,惟都無功而返。另有數百黑衣人於外圍聲援,波及範圍包括油尖旺一帶,彌敦道昨被堵路全陷癱瘓,磚頭鐵欄滿布路面,整個西九龍交通無法通車,防暴警察整日忙於驅散暴徒。當日,有市民自發與警員合力搬走磚頭,直至入夜仍未清除所有路障。初步估計,昨天有至少200人被捕。(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4版)

前日理大附近一帶即成戰場,至前夜昨晨戰線延伸至油尖旺一帶,警方不斷發射催淚彈驅散黑衣人。警方表示,如示威者仍以汽油彈和弓箭等致命武器施襲,警方會以實彈武器還擊。

暴徒肆意縱火校園一片狼藉

至昨日,衝突仍未平息,大批暴徒凌晨起於暢運道聚集,向警方投擲多枚汽油彈並不斷縱火,現場曾傳多響爆炸聲。警方亦一直派員驅散,並出動水炮車及使用催淚煙。

昨晨約5時30分,警方繼續於暢運道進行拘捕及驅散行動。同時,理大內聚集的暴徒於校園內大肆縱火破壞,理大平台陷入一片火海,及後警方制服多人。約8時,大批佔據理大校園的蒙面暴徒突然衝向警方防線,部分人手持汽油彈,警方警告無效後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驅散暴徒,包括施放催淚煙。早9時起,外圍黑衣人展開聲援行動,揚言要進理大「救人」,漆咸道南及暢運道再成戰場,防暴警推進至校園門口再拘捕多人。

昨午2時許,紅十字會在警方安排下派出14人急救隊進入理大提供急救服務,他們在邵逸夫樓急救站接觸約50名傷者,大部分是骨折,有人手指爆開、下顎骨折,或有開放性傷口,至晚上共有70多名自首示威者被送往醫院治理。

當天,理大內的暴徒們至少3次試圖衝出校園,惟「屢戰屢敗」、無功而返。有黑衣人對同伴哀歎:「我監獄相見!」暴徒肆意縱火下,理大校園一片狼藉,到處都是廢墟。

入夜後,逗留理大的黑衣暴徒續與警方對峙;警方則在理大範圍外不斷播放多首流行歌曲包括《告別校園時》和《十面埋伏》。警方又以揚聲器廣播表示「理大校園內人士如想投降,可高舉雙手從學校正門轉左走上天橋,警方不會使用武力」。當日,有不少黑衣人高舉雙手步出校園向警方投降。

彌敦道成了堵路「重災區」

由於尖沙咀漆咸道南與理大最為接近,成為黑衣人「進攻」目標。大量黑衣人集結企圖接近理大,但遭警方從多方面施放多枚催淚彈,黑衣人分別沿漆咸道南及科學館道匆匆離開,警員在麼地道進行拘捕行動,再制服至少2人,防暴警同時在尖東南洋中心外戒備。約早8時半,防暴警另在尖沙咀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一帶拘捕最少9名示威者;並在華懋廣場近科學館道拘捕至少100人,包括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

當天,彌敦道成堵路「重災區」,數百名黑衣人因無法接近理大,改變策略到彌敦道堵路,掘起人行路磚頭和鐵欄等大批雜物並拋至行車道。磚頭滿布柯士甸道延伸至旺角登打士街的彌敦道,及加士居道近伊利沙伯醫院對開和沿彌敦道的橫街,車輛無法駛過,司機苦不堪言,整個西九龍交通陷癱瘓。

早10時許,防暴警察開始在彌敦道部署,在不同時間分路段驅趕,更有警方「飛虎隊」專用的大型巴士,接載速龍警員到場展開驅散行動,發射多枚催淚彈和海綿彈,期間有最少3名男子被拘捕,惟因黑衣人太多,警員分身乏術,當他們驅散一個街口後撤退,黑衣人馬上再上前佔路,排起「人鏈」搬運物資,直至入夜彌敦道仍未能通車。清場期間,在佐敦道與甘肅街中間一段彌敦道,數十名速龍警員清理路上磚頭,市民見狀馬上加入幫忙,合力執起磚頭放回路旁,又用膠欄如掃帚般將磚頭推至路邊。

林大輝曾鈺成等深夜入校斡旋

昨日夜深,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人進入校園。林大輝呼籲校園內師生盡快離開。曾鈺成稱收到求助信息,有青年人進入理大後無法離開,於是承諾進入理大將他們帶出來,保證他們不會受到粗暴對待,一切會依足正常程序做,其權利亦受法律保障;他說,如果理大內其他人亦願意放低武器離開,相信都可安全出去,但可能要為他們犯下的罪行承擔責任。

中學校長會則表示,經與警方協調後,警方同意作特別安排,18歲以下學生可到特定位置由校長接走,警方不會進行拘捕,但會拍照和記下身份證資料,警方保留追究可能。部分理大內中學生已由學校校長識別並帶離理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