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止暴制亂是14億人共同意志
2019-11-19    香港商报
 

外交部:止暴制亂是14億人共同意志

【香港商報訊】昨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對香港種種亂象進行回應。他表示,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對香港局勢最大的訴求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最大的期待就是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貫徹落實習近平講話精神

有記者問,習近平主席近日就香港問題發表講話,是否意味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發生變化?耿爽回應道,「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香港中聯辦負責人已分別就此發表談話。他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就美高官譴責香港警方「不合理使用武力」等,耿爽稱,目前發生在香港的已經不是簡單的和平示威,而是一小撮極端暴力犯罪分子對普通市民的暴行。他們試圖干擾香港社會的正常運轉,已經危及公共秩序。香港警員完全是在依法保障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對於韓國多所大學近日出現中國留學生撕毀支持香港示威大字報的事件,耿爽說,最近,在外國包括在韓國的一些城市,海外華人華僑和中國留學生通過不同方式表達他們對當前香港局勢的關注,表達他們要求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願望,也表達他們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第一,他們對妄圖分裂國家、抹黑中國形象的言行表示憤慨和反對,這是理所應當的,也是情理之中的;第二,我們希望海外中國公民能夠理性地表達愛國熱情,注意保護自身安全;第三,中國政府一貫要求海外的中國公民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同時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和理解海外中國公民的合法活動,保障和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國防部:駐港部隊隨時聽指揮

另外,正在泰國曼谷的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會晤,雙方討論了香港、台灣和南海等問題。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面臨最緊迫任務,駐港部隊部分官兵上星期六在軍營附近協助清理路障、疏通道路,受到香港市民歡迎;駐港部隊隨時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有決心、信心和能力,履行基本法和駐軍法賦予的職責使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