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美方無資格說三道四
2019-11-20    香港商报
 

外交部:美方無資格說三道四

【香港商報訊】連日來,外交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外使館使團紛紛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美、英等外國勢力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要求各方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中方須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民自由的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美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有任何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近期,香港暴力違法分子的破壞活動和罪惡行徑,嚴重危害公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將香港推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他重申,美方近來多次就涉港問題發聲,暴露出企圖插手香港問題的別有用心和對暴力犯罪行為的雙重標準。把香港警方正常執法、止暴制亂的努力與激進勢力的極端暴力違法行為相提並論、混為一談,本身就是對法治和人權的褻瀆。中央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駐港公署:西方政客唯恐香港不亂

針對美英等西方政客無理指責港警依法制止暴徒暴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表示,有關言論歪曲事實、喪失良知,毫無底線地縱容包庇恐怖暴力行徑。連日來,黑衣暴徒視法治秩序如無物,視市民生命如草芥,視正義法律如兒戲,瘋狂實施恐怖破壞活動,徹底成為香港社會的公敵。然而,每到特區政府和警隊止暴制亂的攻堅時刻,每到特區政府要將暴徒繩之以法的關鍵時刻,西方政客就跳出來、輪番上陣,假惺惺「呼籲對話」,實為向特區政府施壓,為恐怖暴徒打氣,唯恐香港不亂。

發言人強調,當前,在中央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的決心更加堅定,香港市民要求恢復法治與秩序的主流民意更加強烈,國際社會反對暴力的呼聲更加響亮。香港必將打贏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一正義之戰,重新迎來繁榮穩定的明天。

駐英大使:亂港對英有百害無一利

當地時間18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就涉港問題舉行中外記者會。劉大使表示,近期香港事態不斷升級,外部勢力的姑息縱容和推波助瀾難辭其咎。一些西方國家政客赤裸裸地為激進暴力違法分子撐腰打氣。外部勢力應當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立即停止縱容香港暴力犯罪,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他表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維護「一國兩制」,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共同利益。英國在香港有30萬公民、700多家企業。香港亂下去對英國有百害而無一利。他希望英國各界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抵制和反對任何干涉香港事務的言行,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使香港亂局早日結束。

駐歐使團指歐方有人黑白不分

中國駐歐盟使團微信公眾號昨發消息,使團發言人就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涉港言論答記者問時表示,目前發生在香港的不是簡單的和平示威,而是一小撮極端暴力犯罪分子對普通市民的暴行。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警察是在依法保障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歐方把警察執法和極端暴力行為混為一談,完全是黑白不分、是非顛倒。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勢力干涉,歐盟沒有當教師爺的權利。我們敦促歐方立即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