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積電市值創新高 撐台股攻上11650點
2019-11-20    香港商报
 

台積電市值創新高 撐台股攻上11650點

【香港商報訊】台積電股價昨天再創歷史新高,聯手鴻海撐台股重登11650點。昨天,台股市場買盤踴躍,鴻海連續27個交易日被外資買超。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市場觀望氣息仍濃,各界關注中美磋商結果,若談判結果樂觀,台股有望繼續上攻。

道瓊斯指數再創新高,刺激台股昨天早盤翻紅,走勢堅挺。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股價在經過8個交易日整理後,隨?市場買盤湧入,昨天再創歷史新高價,達312.5元(新台幣,下同),市值衝上8.1萬億元,同創歷史新高。

分析人士稱,台積電制程技術領先,廣獲蘋果與華為等客戶肯定,囊括全球過半晶圓代工市場佔有率,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寶座。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除保持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及客戶信任3個競爭優勢,堅守以誠信正直為首的經營理念,是台積電最好的保護。

外資青睞鴻海 連27日買超

除了台積電,鴻海近日也受到熱捧。外資投資者昨天買超鴻海4.71萬股,推動鴻海股價揚升,昨天收在最高點92.8元,漲2.54%,創去年3月下旬以來收盤新高,市值站上新台幣1.28萬億元。10月14日至今,外資投資者已連續27個交易日買超鴻海達68.47萬股。

展望第四季,鴻海預期消費暨智能產品可望較第三季上揚,較去年同期微幅下降,企業產品較第三季小幅上揚,較去年同期持平,運算產品、元件和其他類別較第三季和去年同期持平。投資者預估,鴻海今年全年業績可能較去年小幅下滑,獲利可能較去年小幅減少,今年第四季業績可能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主要是去年第四季基期較高。展望明年營運表現,鴻海預估,消費暨智能產品可望微幅上升,企業產品可望大幅上升,主要是5G應用帶動,運算產品微幅上升,國際經濟情況穩定,元件和其他類別可望小幅上升。

展望半導體布局,鴻海鎖定電動車、數字醫療和機器人等3大產業,未來3到5年以技術密集為主,鴻海集團強調不會切入手機處理器晶片領域,未來3到5年不會進入半導體製造。

投資者仍觀望中美磋商結果

在台積電和鴻海聯手支撐下,台股昨天重返11600點之上。尾盤電子擺尾,金融翻紅,台股收盤站上昨天最高點,加權股價指數收報11656.4點,上漲56.62點,漲幅0.49%,成交額達新台幣1211.96億元。

展望台股後市,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施昶成表示,外資籌碼出現鬆動,13日終止連22買,另一方面短線VIX投機淨多部位回到歷史低檔創近年低點,台股回檔壓力加大,建議可逢低布局績優股。兆豐國際投顧認為,市場觀望氣氛仍濃。目前外界樂觀預期中美貿易談判結果,預估盤整後台股仍有機會續上攻。

台積電聯發科或逆勢上漲

半導體市場調研機構IC Insights近日給出2019年全球排名前15名的半導體廠商預測榜單。這15家公司中,只有索尼、台積電和聯發科的銷售額實現了增長。而英特爾今年營收可望維持698.32億美元,將超越三星重登全球半導體龍頭寶座。台積電也將超越SK海力士,重回第3位。

受存儲市況不佳影響,預計2019年排名前15位的半導體公司總銷售額比2018年下降15%。而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三大存儲器供應商的下降幅度都不小於29%。

而台積電今年業績可望穩定表現,機構預估,台積電今年營收將約345.03億美元,將成長1%,並將超越SK海力士的228.86億美元。另一家中國台灣企業聯發科,今年手機業務回穩,電源管理晶片與特殊應用晶片等成長型產品業績也穩健成長,總營收可望達79.48億美元,將成長1%。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