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日式風味精釀氈酒
2019-11-20    香港商报
 

日式風味精釀氈酒

近年大熱的精釀啤酒,相信各位酒迷不會陌生,若然精釀氈酒,未知大家又飲過未?由日本帶起的精釀氈酒最近蔚為風潮,在日本不但有很多本地酒商自製氈酒,更會融合如櫻花、山椒和煎茶等地道食材調和出充滿日式風味的氈酒,勢要成為日本製酒業的一波新潮流。 文:Stone

氈酒(Gin)一般給人歐美色彩的印象,發源自荷蘭,由英國發揚光大。是一種以穀物為原料經發酵與蒸餾製作出的中性烈酒基底,增添以杜松子為主的多種藥材和香料調味,因此也常常被稱為「杜松子酒」,但並不是所有氈酒都是以杜松子作為主要調味,例如比較少見的黑刺李氈酒(Sloe Gin)就是一種不以杜松子為主要成分,而是以黑刺李等植物作為調味香料的氈酒。

近年,日本威士忌迅速竄紅,身價可謂飆漲數倍,但不說不知,原來精釀氈酒的興起正是與「日本威士忌」有關,由於日本威士忌在最近幾年出現全球短缺情況,蒸餾所現在根本沒有足夠的原酒可以販售。加上釀製威士忌須要至少三年以上的陳年,如一些品質更高的年份款則需花上更長時間,即使現在開始大量的增產,也會出現中空期,所以酒商們就紛紛想辦法填補等待威士忌陳年時的銷售空缺,或是增加產品線。一方面氈酒不需要陳年,可以馬上推出幫助銷售; 另一方面氈酒除了杜松子外,可以加入許多日本風的素材去調味,創造出更有日本特色的商品,更有話題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