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法國牛肉限時饗宴
2019-11-20    香港商报
 

法國牛肉限時饗宴

文:Cherish

牛肉食得多,美國安格斯、日本和牛和澳洲穀飼牛等,都是港人最愛的牛食品種,但來自法國的牛肉相信大家就鮮有聽聞。其實法國人不但煮牛肉有一手,在研究牛肉上都大有學問。要品嘗和認識法國牛肉,不妨由一年一度的法國牛肉節入手,全港24家餐廳會以新鮮空運到港的法國牛肉作為食材炮製拿手菜式,味道和質素毫不遜色於其他國家的牛肉。

法國美食在香港遍地開花,不少人對法國餐印象就是「高級」,其實法國牛肉也可配得上這兩字。法國牧民恪守傳統的養殖模式,大多數由家庭式牧場小規模經營,牛隻於原生態的野外成長,吃天然牧草和穀物、豆粕等高蛋白植物,加上法國禁止對牛使用荷爾蒙,規定牛隻的糧食也不得含有肉骨和禁止使用促生長抗生素,以確保牛肉是純正零污染。

一方水土一方牛

常言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原來一方水土也養一方牛。法國的牛肉種類很多,然而最有名的有四種,猶如紅酒的AOC一樣,每頭牛隻也有劃分不同的產區。如來自法國東部的La rouge des Pres紅花牛兒,當地牧場牧草鮮美,且會給牛隻餵養麥片和穀物等,是法國最早被劃定為AOC保護產區的牛兒。來自南法的Camargue黑牛則最容易辨認,身形矯健,以自主放養模式為主,每隻成年牛的活動的範圍保證在1.5公頃,故這種牛脂肪含量較低,特別適合搭配紅酒。不得不提,還有法國高超的解牛技藝,整隻牛可切割成多達34個部位,刀刀到位,精細的切割更能突出不同肉質的特點,方便廚師烹飪出最佳的牛肉料理。

法國牛肉節載譽歸來

法國牛肉雖不及其他地區牛肉為港人熟悉,但要在香港這個美食天堂覓得這個好滋味,各位老饕可抓緊時間,皆因一年一度的法國牛肉節,已於即日起至11月30日舉辦,大家除了可在指定超市購入牛肉,自行在家烹煮,也可前往指定餐廳享用到新鮮到港的法國牛肉。早前,筆者就到位於中環的Hunter & The Chase品味法國牛之美。頭盤是一道牛肉他她,有別傳統選用牛柳改以西冷牛扒調製,口感更有彈性,配上墨西哥式脆片及黑松露,充滿奶油香。牛尾位置富含骨膠原,多數用來煮湯或燴。餐廳以牛尾肉包成意大利麵餃,配以24個月熟成的法國康堤芝士煮成,還特意加入帶有酸味的柚子,入口清新解膩。法國牛柳紋理細緻、肉質有彈性,用來做威靈頓牛柳最得宜,這裏用上上等的菲力牛柳肉大火煎上色,裹上鵝肝醬和蘑菇蓉和酥皮,吃起來肉汁豐潤、甘濃香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