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有機食品較健康?
2019-11-20    香港商报
 

有機食品較健康?

在超市中總能找到有機食品的專櫃,包裝上標明「有機」、「organic」、「有機栽種」、「天然」等字樣,然而有機食品真的比較有營養嗎?英國食物標準局的一項有機食物評估顯示,有機方式或傳統方式生產的農作物和畜牧產品的營養成分大致相同。另外,其他科學研究中都指出,目前無證據顯示有機食物可提供更多營養。

有機食物也含殘餘農藥?

有機農業應不會使用化學農藥,但地球幾乎百分百地方都已經被污染了,有機食物可能有微量合成化學物和添加劑。如精明的消費者不想花錯錢買錯貨,可以策略性地購買有機食物,並留意美國民間環保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因EWG每年會抽驗最受歡迎的蔬果及公布最多殘餘農藥的蔬果。2019年報告如下:最多殘餘農藥蔬果(依次序排列):士多啤梨、菠菜、羽衣甘藍、桃駁李、蘋果、提子、桃、櫻桃、梨、番茄。最少殘餘農藥蔬果(依次序排列):牛油果、粟米、菠蘿、豌豆、洋蔥、木瓜、茄子、蘆筍、奇異果、椰菜。如想吃的蔬果,屬較多殘餘農藥的種類,不防考慮買有機食物。

有機食物安全貼士

有機食物生產方法較容易出現微生物污染、微生物、真菌感染和含有較多霉菌毒素,因種植過程使用經過堆肥化處理的糞肥作為肥料。糞肥如未經適當堆肥處理,可能令農作物和附近水源受到病菌污染。此外,有機生產禁止以輻照技術和消毒劑等方法為食物進行消毒,因此有機農作物可能含有較多微生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出,只要遵從優良務農規範,便可把微生物危害和霉菌毒素污染的風險減至最低。最後關鍵是在食用之前,一定要徹底清洗食物,如腸胃不好,更要煮熟才吃。

雖然人們關注有機食物的安全問題,但目前並無有力證據證明有機食物的安全性不及以傳統方式生產的食物。因為霉菌毒素和致病微生物同樣有機會存在於有機和傳統的生產系統。其實只要遵從優良務農規範,便可把微生物危害和霉菌毒素污染的風險減至最低。有機和傳統農業方法均可生產出可供人類安全食用的食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