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神舟」飛天20年 華入「空間站時代」
2019-11-21    香港商报
 

「神舟」飛天20年 華入「空間站時代」

【香港商報訊】20年前,1999年11月20日6時30分,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首次飛天,將中國第一艘試驗飛船神舟一號精準送入預定軌道。自此,中國的航天事業一路披荊斬棘,從神舟一號到神舟十一號、從無人飛船到載人航天、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實驗到太空行走,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因為同行很清楚,載人航天有多難,而中國人搞載人航天,得不到外國人的決定性幫助。飛船研製團隊必須攻克多達18個重大技術難關,破解成百上千個技術難題。載人航天工程首飛首勝,足以表明工程多個系統經得起考驗。

神舟一號之後,僅進行了3次無人飛行,中國就完成了載人飛行的全部準備。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楊利偉成為中國第一位「太空使者」。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號飛船發射成功,翟志剛完成中國第一次「太空行走」。

2017年4月20日,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發射成功,與「天宮二號」實現交會對接,中國航天正在邁進「空間站時代」。據了解,2022年前後,「天宮」將正式完成在軌建造任務。明年中國還將完成「長征系列」新成員--長征八號運載火箭首飛。

武漢航天基地可年產120顆衛星

【又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會秘書侯秀峰昨天透露,中國首個商業航天產業基地--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衛星產業園,正在建設「數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先進衛星生產線,預計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後將具備年產120顆1噸以下通用衛星的能力。火箭總裝總調中心將於2019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後將新增年產20發火箭的能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