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經濟結構升級 營商主體優化 第四次全國經濟「體檢」完成
2019-11-21    香港商报
 

經濟結構升級 營商主體優化 第四次全國經濟「體檢」完成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昨日表示,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已完成數據採集和主要數據匯總工作。經濟普查數據反映了中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協調發展取得的新進展。

鮮祖德在當天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會上介紹說,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全面摸清了中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家底」,系統反映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獲得了極其寶貴的海量數據,是對國民經濟一次高質量「體檢」。

市場主體大量增加

具體而言,普查結果深刻反映了中國經濟結構重大變化。鮮祖德表示,從單位數量、從業人員、資產、營業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產業佔比均有很大優勢,作為中國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實至名歸。

普查數據顯示,2018年末,東部地區擁有法人單位1280.2萬個,佔58.8%,比2013年末下降了0.5個百分點;中部地區492.9萬個,佔22.6%,提高了0.1個百分點;西部地區405.8萬個,佔18.6%,提高了0.4個百分點。東部地區擁有產業活動單位1408.3萬個,佔57.4%;中部地區568.4萬個,佔23.2%;西部地區478.3萬個,佔19.5%。

另外,2018年末,第三產業的產業活動單位數量佔第二、三產業總數比重達到80.3%,其法人單位資產佔比也達到81%,第三產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佔比達到55%。

普查結果還準確反映了中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主體大量增加的新成效。2018年末,中國共有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比2013年末(2013年是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年份,下同)增加1093.2萬個,增長100.7%;產業活動單位2455.0萬個,增加1151.5萬個,增長88.3%;個體經營戶6295.9萬個。

與此同時,普查結果全面反映了中國創新發展深入推進、新動能培育壯大的新進展。鮮祖德說,數據顯示,2018年末,中國從事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產的規模以上企業法人有6.6萬個,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17.7%,比2013年末增長37.9%。

此外,2018年,中國有11.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施了新產品開發,比2013年增長了97%;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比2013年增長55.7%,申請專利數量增長70.7%。

第三產業成就業蓄水池

隨?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持續推進,第三產業吸納就業能力不斷增強。經濟普查結果顯示,過去五年間,在第二產業從業人員數量下降的同時,第三產業從業人員增長近30%。

過去五年間,在第二產業從業人員數量下降的同時,第三產業從業人員增長近30%。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表示,隨?人口結構變化,中國就業人口規模近年來大體穩定在7.7億人左右,其中城鎮就業人口總數4億多人,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顯示第二、三產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在3.8億人左右。

普查數據顯示,2018年末,中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38323.6萬人,比2013年末增加2721.3萬人,增長7.6%,其中女性從業人員14446.7萬人,佔37.7%。第二產業的從業人員為17255.8萬人,減少2005.0萬人,下降10.4%;第三產業的從業人員為21067.7萬人,增加4726.2萬人,增長28.9%。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14931.2萬人。

毛盛勇指出,根據此次普查結果,製造業從業人員比重出現下降,第三產業就業人員比重大幅度上升,這反映了兩方面問題。

其一,從製造業看,其規模效益在擴大,技術進步等因素使得勞動生產率提升,導致製造業用工規模總體下降;其二,第三產業點多面廣,企業數量大量增加,越來越成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這也是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下中國就業形勢保持平穩的重要因素之一。

毛盛勇還表示,這次經濟普查數據顯示,資產規模比較大的現代服務業發展比較快,同時點多面廣的勞動密集型服務業也在迅速增長,兩方面因素都有。總的看,服務業企業資產的佔比和企業數量的佔比總體是匹配的。

【鏈接】統計局將修訂2018年GDP數據

【香港商報訊】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昨日說,隨?「四經普」結果出爐,統計部門將依規對中國2018年及歷史GDP數據進行修訂。

李曉超指出,國內生產總值核算要堅持兩個原則:一是核算方法,聯合國對GDP核算有明確文本規定,中國按照聯合國文本原則和標準制定GDP核算方法;二是數據來源,核算GDP需要大量數據,只有數據全面充分,才能按照核算方法核算出GDP。

「這是國際通行做法,也是國際上各國共同堅持的兩個原則」,李曉超介紹說,如果以上兩個方面發生變化,統計部門就要對GDP進行修訂。

李曉超稱,全國經濟普查為GDP核算提供了範圍全面、內容豐富的基礎數據。國家統計局將依據經濟普查數據和相關部門資料,按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對2018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特點:

●是經濟規模有大幅度提高

從法人單位數、產業活動單位數,可以看出規模是大幅度的擴張;

●是結構不斷優化

包括第三產業的企業數佔比、從業人員佔比、資產佔比,比五年前都有大幅度提高;

●是經濟質量明顯提升

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比例、增加值佔比、企業數佔比,都跟五年前有明顯提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