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月房企拿地均價降至年內最低
2019-11-21    香港商报
 

10月房企拿地均價降至年內最低

【香港商報訊】有數據顯示,2019年10月房企拿地繼續收縮,拿地總價已跌破千億元,拿地均價降至年內最低。

wind數據表明,10月份房企拿地194宗,總面積為1085.95萬平方米,拿地總價不足千億元,僅917.71億元。從各月拿地均價來看,10月份8450.67元/平方米的拿地均價已是年內最低。此外,按樓面地價計算,10月份3737.12元/平方米的價格也已創下年內最低記錄。

具體到房企,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顯示,10月份綠地控股、碧桂園和萬科拿地面積位居前三。其中,綠地控股以377萬平方米的拿地面積排第一,碧桂園和萬科分別以305萬平方米、204萬平方米的拿地面積尾隨其後。

地價在房價中比重將減小

「樓市降溫,企業庫存壓力比較大,企業資金面沒那麼好,這些都會導致企業拿地成本不會太高,不會像以前那樣高溢價,地價下降正說明了市場的反應、投資者的反應。」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說。

嚴躍進指出,地價下降使得目前房價定價不會太強勢,未來,地價在房價中比重減小,也使得房價難以上漲。不過,地價繼續往下降的可能性不會太大,若地價再下降,有些年底業績完成不錯的開發商就會考慮積極拿地,進行補庫存的操作。

房企拿地還會持續收縮嗎?對此,嚴躍進表示,房企拿地近期會保持收縮,但後續房企拿地還是有擴張的機會。

房價下跌城市增加

在房企拿地持續收縮的同時,10月份房價下跌的城市數量也有所增加。

2019年1-10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09603億元,同比增長10.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1-10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133251萬平方米,增速今年以來首次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1%,1-9月份為下降0.1%。

另據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70大中城市有17城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跌,9月為12城,增加5個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方面,70個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下跌城市由9月的28城增至35城。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認為,金九不金之後,銀十成色也明顯不足,全國房價整體上行的壓力已經偏弱,眾多房企採取「以價換量」方式拉動銷售,在拉動全國銷售面積10月同比微增的同時,對於房價也同步產生下拉作用。熱點城市依然存在,但難掩整體市場走弱的大趨勢。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夏丹也指出,10月房價延續了年中以來平穩下行的態勢。這主要是5月起行業融資政策收緊帶來的明顯效果。在資金受限的客觀條件下,更多房企選擇以價換量的方式降價促銷,這樣的趨勢將在年末持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