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阿里為何再無緣A股
2019-11-22    香港商报
 

阿里為何再無緣A股

王長久

21日內地股市繼續陰跌,滬指盤中失守2900點關,最低見2891點,收盤雖然收復2900點關,但是依然維持明顯跌幅。截至當日收盤,貴州茅台(600519.SH)A股流通市值躍居滬深兩市首位。

今年以來,以貴州茅台為代表的中國白酒股價一直表現較為堅挺,白酒板塊漲幅高達80%,其中山西汾酒(600809.SH)漲幅排第一達到了183.9%,貴州茅台漲幅達到了111.8%,在白酒板塊漲幅中排名第六。

貴州茅台成為內地股市的新股王的過程,也是內地股市反覆走下坡路的過程。貴州茅台從2003年12月開始,從23元起步,延續了16年的長牛走勢,最高到達1241元,累計漲幅5295.65%。而同期滬指漲幅只有107%。

而今美國股市反覆刷新歷史高點,而內地股市距離歷史高點相差甚遠;貴州茅台反覆創出歷史新高,但是滬指歷史高點在6124點,而今在2900點一線,跌幅達53%。

A股制度改革空間仍大

一個靠酒股支撐的A股,與世界的差距只能是越來越大。

阿里巴巴(01688.HK)15日在香港公開發售。由於認購反應非常熱烈,料將全數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散戶在新股總量認購佔比由2.5%提高至10%,令集資額增至最多129億美元(約1012億港元),而單計公開發售亦凍資逾960億元,勢一箭雙鵰,膺今年新股凍資王及新股集資王,並為2010年以來本港最大的IPO。

阿里再度與A股無緣,引發輿論質疑聲不斷。作為內地改革開放後湧現的一家優秀電商企業,阿里為何一直與A股無緣?之前阿里因為股權結構的獨特性而不能在香港上市,轉而到美國上市。與此同時,香港方面為了吸引內地優質資源,進行了力度很大的改革,在去年通過對相關法規的修改,打開了同股不同權公司在港上市的大門。在阿里之前,已經有小米和美團兩家與阿里有相同股權結構的企業成功在港上市。因此,阿里也開始了雄心勃勃的重返港股計劃。而A股嘗試以發行ADR(存托憑證)的形式吸引這類「獨角獸」企業回歸,但未能成功。而隨後開設的科創板則依然堅持同股同權的上市標準,讓類似阿里這樣的優秀企業不得其門而入。

中國最優秀的一家新經濟企業,依然徘徊在境外上市,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很大的遺憾,也表明A股的制度改革仍有很大的空間。其實股市之爭,核心是優質上市公司資源之爭。內地股市成立30年發展緩慢,行情持續低迷,與嚴重缺乏優質上市公司資源有直接關係。內地股市雖然一直在推進改革開放,但是在新股發行上市制度上依然有與國際不同的障礙,如註冊制改革只是在科創板試點,至今未推廣到主板、中小板、創業板。至於同股同權等問題更是難以跨越,讓越來越多的優質上市公司與A股擦肩而過。內地股市目前最大困局是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發展無以為繼,狀況頻出,逐漸有形成惡性循環的危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