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敵友不明在線遊戲 DeepRole完勝人類
2019-11-22    香港商报
 

敵友不明在線遊戲 DeepRole完勝人類

【香港商報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科研團隊近日宣布,其開發的AI程式「深度角色」(DeepRole)在一個玩家角色和動機不明的在線遊戲中勝過人類,成為首個在敵友不明的多玩家遊戲中戰勝人類玩家的AI程式。

研究顯示,通過在算法中使用「演繹推理」,「深度角色」根據觀察到的部分行為,推斷某一玩家是敵是友,快速學習應與誰結盟從而獲得勝利。

研究人員讓「深度角色」參與了超過4000輪在線桌遊「抵抗組織:阿瓦隆」。「阿瓦隆」類似於「殺人遊戲」或「狼人殺」,玩家通過遊戲進程推測出其他玩家的身份,同時掩藏自己的身份。結果顯示,不論作為「好人」還是「壞人」,「深度角色」都比人類玩家表現更加出色。

「深度角色」採取了一種被稱為「反事實遺憾最小化」的博弈算法,利用「博弈樹」預測每個玩家的行為,並推斷出玩家角色的最大可能性。這種AI程式在遊戲中進行自我對抗,逐步接近最佳策略,實現「至少與對手打平」的納什均衡。「阿瓦隆」的人類玩家通常要在遊戲過程中通過對話為決策提供部分依據,而「深度角色」只觀察玩家行為,無須參與交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