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駐歐盟大使指認總統施壓烏克蘭 彭斯蓬佩奧均參與決策
2019-11-22    香港商报
 

美駐歐盟大使指認總統施壓烏克蘭  彭斯蓬佩奧均參與決策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0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迎來關鍵證人--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桑德蘭在約6小時的直播聽證會上指認,就施壓烏克蘭調查特朗普政治對手一事,政府多名高級別官員「都在決策圈內」,包括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

總統及其律師尋求「等價交換」

美聯社報道,桑德蘭當天承認,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公開尋求與烏「等價交換」。特朗普打算邀請烏方官員前往白宮密談對民主黨籍政治對手展開調查。

按照桑德蘭的理解,從他與朱利安尼和能源部長佩里、時任烏問題特使沃爾克等政府官員合作往來的情形判斷,總統確實凍結了對烏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以換取對方同意調查2020年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和他的兒子亨特,進而讓特朗普獲益。不過,桑德蘭明確指出,特朗普從來沒有直接把凍結軍事援助與烏方啟動調查掛鉤。

華府高級官員都在決策圈內

除證實存在「等價交換」外,桑德蘭作證時還拿出電子郵件等新證據,力證自己只是聽命行事,在參與由朱利安尼主導的施壓烏方行動中,持續向彭斯和蓬佩奧等更高級別官員報備。「所有人都在決策圈內,不是什麼秘密。」桑德蘭說,特朗普5月要求他、佩里和沃爾克與朱利安尼合作。儘管大家都不太情願,「我們只是發揮作用」。

桑德蘭還說,他7月19日曾向蓬佩奧、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馬爾瓦尼和佩里發送電子郵件,告知烏新總統澤連斯基準備向特朗普保證,將「不遺餘力主導一場完全透明的調查」。特朗普與澤連斯基6天後通話。8月22日,桑德蘭曾向蓬佩奧發送電子郵件,說自己正努力讓澤連斯基承諾作調查,暗示可用解凍軍事援助和安排兩國總統會晤來打破「僵局」。

彭斯9月1日會晤澤連斯基之前,桑德蘭曾在一次集體會議上告訴彭斯:「我擔憂延遲援助已與調查關聯。」桑德蘭說,彭斯當時聽到了自己的話,點頭但沒有回應。彭斯和蓬佩奧助理均否認桑德蘭上述說法。

特朗普堅稱清白:我無所求

特朗普當天引用桑德蘭證詞中對他有利的部分自我辯護,宣稱已獲證明清白。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他和桑德蘭不是很熟,但他記得和桑德蘭曾有過很短暫對話。桑德蘭當時問他:「你想從烏克蘭得到什麼?」特朗普隨即對記者表示:「我的回答如下:『我無所求,我什麼都不要,我不要交換條件,告訴澤連斯基做對的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