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袁隆平團隊試種雙季稻畝產創新高
2019-11-22    香港商报
 

  袁隆平團隊試種雙季稻畝產創新高

  【香港商報訊】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近日表示,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團隊主持承擔的「十三五」國家糧食豐產增效科技創新重點研發計劃——「湖南雙季稻週年綠色優質豐產增效技術集成與示範」項目有了新進展:今年,該項目雙季稻合計均畝產1365公斤,創下了中國雙季稻產量新高。

  中心副主任張玉燭介紹,團隊在湖南省常德市臨澧縣建立了萬畝超級稻工程化示範區。其中,雙季超級稻模式示範面積2500畝,早稻種植的是高產品種株兩優819和株兩優173;晚稻則選用了高產國標二級優質稻品種Y兩優911。

  非化學防治 實現綠色生產

  據了解,該項目技術體系集成的生物和物理等非化學防治技術,不僅能大幅降低化學農藥用量,還通過結合水稻優質豐產、全程機械化等栽培技術,實現了水稻安全、優質、豐產和高效的全程綠色生產。張玉燭表示,「示範片水稻種植,以赤眼蜂防治水稻蟲害為主,配套了扇吸式益害分離誘蟲燈保益控害、稻田天敵保護及生境調控、合理補施有機肥、輔助生物農藥防病及生物肥防草害控制等技術。」

  在今年7月和11月湖南省農學會組織的早、晚稻現場測產驗收中,早稻均畝產591.7公斤,晚稻均畝產773.3公斤,兩季稻合計均畝產1365公斤,創造了中國雙季稻產量新高。這一「成績」,比普通雙季稻高產區增產約30%,比湖南雙季稻均畝產增產約50%。

  與此同時,示範片節肥、節本、經濟生態效益也尤為顯著。據計算,早稻畝均比大面積增產259.7公斤,每畝增收623.3元。晚稻每畝均產比大面積增產290公斤,每畝增收730.8元。兩季算下來,每畝增收1354.1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