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以票止暴 讓香港重新出發
2019-11-24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以票止暴 讓香港重新出發

香港商報評論員 言冰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今日投票。適逢香港經歷修例風波,出現一些企圖通過訴諸暴力,謀取區選上位之徒,對於選民來說,今次區議會選舉,投票心目中候選人意義重大,非比尋常。選民手中的每一張票,不僅是對各候選人過去地區工作的檢驗,攸關當區市民的福祉、社區建設發展的方方面面,更關乎是為暴亂火上加油,還是停止暴亂,恢復社會穩定和諧的抉擇。希望有資格已登記之選民,今天以負責態度踴躍投票,以票止暴,專注民生,選出踏實做事、真誠為社區居民服務,真正為民發聲、為民謀福的賢能之士,充分發揮區議會的服務和諮詢功能,切實改善社區環境,推動社區發展,保持社區安寧,維護香港穩定和繁榮。

由於早前出現選舉暴力,選舉日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為確保市民可以安全、自由地行使投票的政治權利,政府連日來已採取不少措施,加強今日投票站的安保,包括每個票站將派駐兩名防暴裝束的警務人員,派民安隊和外聘保安駐票站,消防處成立快速應變小組,以及擴大禁止拉票區範圍等,努力營造良好的選舉大環境,確保與選舉相關的活動能順利及有秩序地進行,市民投票不受任何干擾,保障區選的公平公正,相關措施符合現實需要,順應民情民意,值得肯定。同時,我們也呼籲社會各界攜手,共同維護秩序,讓區選投票能夠合法、安全地順利進行。

必須指出,區選的實質和核心是經濟與民生,一向主打切合街坊的需要,區議會的職責由《香港法例》第547章所規定,包括就有關地方行政區內的福利事宜、公共設施及服務的提供和使用、地區公共工程和社區活動的公帑運用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在獲得撥款的情況下,承擔區內環境改善事務、康樂及文化活動促進事務,以及社區活動。因此,一位稱職的區議員,必須是扎根基層、專心服務社區、熟悉民情、熱心服務、踏實肯幹之人,如此最能體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也最符合地區居民的利益。那些沒有在當區服務居民,沒有工作表現,沒有具體工作政綱,只想將政治對抗帶入區選的投機分子,背離了區議會的存在宗旨,肯定不會受選民待見,更不值得支持。

尤其要警惕的是,一些候選人用盡旁門左道,企圖靠炒作修例議題,利用暴力增加選舉勝算機會,不但對修例風波中的連串違法暴力行為毫無譴責,更與暴徒狼狽為奸,明縱暗護,意圖利用這場暴亂收割政治利益,借暴亂擴大政治版圖,至於暴力吞噬香港,損害經濟民生,威脅市民安全,統統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內,只想食「人血饅頭」。如果讓這些候選人取得議席,不但未來4年難望他們會安心服務市民,而且更會將暴力帶入社區,地區將永無寧日,最終受害的只會是廣大市民。選民絕不能被這些滿口大話、不做實事、明顯志不在地區民生、有破壞無建設的投機之徒欺騙,市民在投下神聖一票時理應看得更清楚一些。而正所謂選對了是「建設」,選錯了是「裝修」(打砸破壞),香港要止暴制亂,打擊暴徒的囂張氣燄,市民手上最大的武器,就是用好手上一票,懲罰那些煽動暴力、破壞香港的無良政客,將他們趕出區議會,用選票明確向暴力說「不」!將票投給支持做實事、反暴力的建設派候選人,幫助香港盡快走出亂局,以維護切身利益。

區議員候選人究竟是靠為民做事還是靠挑動暴力上位,相信有智慧和判斷力的選民,一定會以手上的一票作出明智選擇。香港正需要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