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區選投票順利結束
2019-11-25    香港商报
 

  區選投票順利結束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持續5個月的修例風波至今仍未平息,在這一特殊背景下,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氣氛熾熱,市民紛紛希望透過手中選票讓香港重回正軌。為確保選舉過程順利,特區政府早已制定多項措施應對,包括擴大禁止拉票區範圍保障前往投票選民不受滋擾,派駐足夠警察、民安隊人員和外聘保安人員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消防處亦成立快速應變小組等,最終讓今次區議會選舉昨天在和平、有序的情況下順利完結。(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今屆區議會選舉共有1090名候選人競逐452個議席,登記選民多達413萬人。在修例風波持續情況下,今屆選舉氛圍非常熾熱,當全港逾600個投票站於昨早7時半開放後,多個投票站外均出現長長的人龍。在首1小時,全港累積投票人數就達157889人,較2015年區議會選舉同一時段的39903人多近兩倍,累積投票率則由2015年的1.28%至今年的3.82%。其後,每個時段投票人數都有較大幅度增加,到下午1時半,累積投票數達1524675人,超越上屆區議會選舉總投票人數。

  18區投票率均超六成

  整體投票人數升勢下,下午5時半,全港累積投票人數達2331968人,累積投票率為56.42%,遠遠拋離2015年同一時段的954814人及30.59%的投票率。入夜後,不少投票站仍大排長龍,截至晚上9時半,全港超過285萬名選民已投票,累積投票率達69.04%,創了本港歷年各級選舉投票人數和投票率新歷史。

  若按地區劃分,全港18區累積投票率均超過六成。截至晚上9時半,投票率最高的5個地區,依次為荃灣區(71.46%)、沙田(71.18%)、西貢(70.29%)、大埔(70.06%)、東區(69.92%);至於投票率最低的地區是離島區,亦有64.94%。

  點票耗時會較長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表示,截至下午3點,當天共收到3638宗投訴,主要是關於投票安排的投訴,其次則與選舉廣告有關。他解釋,有人可能因為排隊而投訴,但須指出的是,早上投票人數是過往同期的3倍,因此選民投票時需要更多耐心等待,而今次區選是有競爭的選舉,因此選舉廣告有關的投訴亦自然較多。他續說,2015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人數為146.7萬,當時點票時間約6.5個小時,由於今年投票人數更多,相信需要更多時間進行點票。

  對於網上有人揚言會重複排隊阻礙他人投票,馮驊表示,故意阻礙他人投票屬於選舉舞弊,如有切實證據將會採取執法行動。即使在此階段未必執法,但他重申任何影響公平的事情,在選舉結束後都可提出選舉呈請,故他希望市民嚴守選舉法律,因若投票出現非法行為,法庭有權取消結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