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區選保秩序 民心望安定
2019-11-25    香港商报
 

  區選保秩序 民心望安定

  區議會選舉昨如期進行,從現場情況來看,秩序大致良好,投票過程總體順利,選民行使公民權踴躍投票,投票率再創新高,遠超上屆。今次區選是在香港經歷修例風波,處於混亂暴力情況下舉行,能保順利,殊為不易,有賴於政府和警方的巨大努力,而市民在此時用手上一票發聲,文明表態,投票日治安尚可,社會氣氛平靜,亦與近期暴力橫行的場面形成鮮明對比,反映港人求安定、求和諧,選擇以和平理性的手段表達訴求,不想看見暴力持續,這對香港來說是好事。社會各界應將區選作為扭轉香港亂局的一個契機,共同推動社會恢復法治秩序,找回熟悉的香港。

  今年區選是歷年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全部452個選區都有2位或以上的候選人。各區多個票站一早就大排長龍,大批市民不惜花上超過一小時,耐心等待進入票站投票。投票率升幅驚人創下新高,這與本港當前暴力陰霾濃厚的氣氛有關,激發「沉默大多數」紛紛走出來,積極主動表態,不希望被暴力騎劫民意,並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在制度內通過投票表達意向,而不是訴諸暴力達至目的,這才是民主文明的體現。而眾多城中名人積極發聲,呼籲投票;建制團隊無論參選人,還是助選義工,都非常團結,全力為社區打拼,展現建設者積極向上的風貌,令人感動,不愧為社會之中堅力量。

  經歷5個多月來的修例風波,市民飽受暴力肆虐,實在受夠了。勇武派到處堵路、縱火、破壞、打砸、擲汽油彈,將不同政見者打成血人,以至公然淋油點火焚身,近期更有多所大學被其捲入暴力之中,他們佔領校園,大肆打砸學校設施,與警方武力對抗,全港大學被迫停課,甚至牽連中小學亦一度需要停課。赤裸裸的違法暴力,令市民每天無法正常返工,擔心孩子上學放學是否安全,出街吃飯消閒時擔驚受怕,這樣的日子,還要持續到什麼時候?越來越多的市民站出來明確向暴力說「不」,表達珍惜安穩及平靜。這次區選和平地舉行,市民踴躍投票,情形令人鼓舞,有不少選民表示,原本嫌麻煩不想出來投票,但是看到暴力讓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原本的正常生活遭到極大破壞,對香港的前景感到憂心,因此要用選票表達自己的意見,希望凝聚共識,為香港走出亂局盡一分心力。相信大家以民主方式,通過和平、文明的辦法來處理問題,可以避免衝突,減少對香港傷害,始終,誰會想自己的人身安全時刻受到威脅?誰不想好好過安穩平靜的日子?

  昨天的區選順利舉行,和平、有序、安全,昔日令人熟悉的香港似乎回來了,也說明本港平息亂局的關鍵是要回歸法治、民主和理智,才能解決問題,緩解矛盾,為未來找到出路。市民按照現有的一套民主制度和程序,在法治軌道上,完全可以解決好社會存在的不同意見,令諸般分歧爭拗可在制度框架內化解。反而暴力與仇恨只會激化矛盾,製造對立,害死香港,絕不可行。修例風波是一場噩夢,至今仍未結束,希望各界把握區選帶來的和平契機,止暴制亂,讓香港早日走出困局。

  香港商報評論員 方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