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韓流」衝破「馬路」方有機會 國民黨奪權惟有高打「一中」牌
2019-11-25    香港商报
 

「韓流」衝破「馬路」方有機會 國民黨奪權惟有高打「一中」牌

距離台灣2020大選還有不到2個月的時間,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已請假,全力「拼選舉」。韓國瑜陣營對蔡英文拋出的第一個議題,就是對「兩岸問題」進行辯論,又直指受兩岸關係惡化影響最大的台灣觀光產業,承諾若勝選將「帶來陸客」、把觀光局升格為「觀光部」。種種做法,都針對民進黨軟肋--兩岸政策失敗。外界普遍認為,2020大選「藍綠對決」,兩岸政策將會是關注的焦點,同時也是國民黨能否勝選的關鍵因素。目前,韓國瑜提出回歸「九二共識」,希望重新開啟兩岸交流通道,有其積極的一面,不過,韓國瑜兩岸政策基本延續了馬英九時期的兩岸路線,「韓流走馬路」的做法不能有效擴大兩岸交流的渠道和領域。有分析認為,韓國瑜團隊應該進一步思考降低兩岸衝突可能性的方法,不回避「統一」問題,才能讓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重煥生機。

香港商報記者 林哲

1.韓國瑜須擺脫「緊箍咒」

從目前的情況看,台灣2020大選仍將回歸「藍綠對決」,兩岸政策的論戰依然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決的重要戰場。今年10月10日,蔡英文與韓國瑜各自拋出兩岸政策,進行了第一輪交鋒。韓國瑜的《兩岸政策白皮書》再次強調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的立場,許下「兩岸和平雙贏」,「人民有錢、台灣繁榮」的願景。在兩岸關係上,韓國瑜提到堅持馬英九時代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並提出「恢復兩岸互信與對話機制,落實兩岸協議」。而蔡英文的講話,則依然渲染「大陸威脅」,拒絕「九二共識」。走「硬嗆北京、聯美日以抗中」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席韓國瑜兩岸政策團隊陣容強大,包括蘇起、趙建民等人都是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兩岸政策團隊成員。韓國瑜此次發布的兩岸政策,也被學者認為是「韓流走馬路」。

馬英九方針有建樹亦有局限

回望馬英九執政時期,其兩岸政策堅持「九二共識」,以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恢復兩岸「兩會」功能為目標,以發展經貿為主軸。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結出的最重要果實,就是促成2015年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面。

在蔡英文執政的幾年裏,兩岸關係緊繃,目前可謂是處於「高危期」。在這種情況下,韓國瑜對兩岸政策「撥亂反正」,重新走回「馬路」,這也體現韓國瑜施政理念中「務實」的部分。有分析認為,「撥亂反正」是韓國瑜處理兩岸問題的首要之策,同時也是重建兩岸交流基礎的必由之路,故韓國瑜團隊新發表的兩岸政見對目前的兩岸形勢具有積極意義。

國民黨自念「緊箍咒」

但是,必須要注意到,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路線,是在特定階段形成的,雖然取得了成果,但必然有其局限性。

如今,兩岸關係的內外環境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大陸近年提出多項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四通三化」的重大舉措,又有「惠台31條」紮紮實實利好台胞台企的政策。11月4日,國家發改委等20個部門,出台新的「26條措施」,進一步放寬台企在陸經營範圍,便利台胞在陸生活。大陸已經把台灣完全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當中,而此時,如果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還停留在陸客、陸生、農漁產品外銷等層面,難免讓人覺得裹足不前。

此外,馬英九兩岸路線堅持「不統不獨不武」「先經後政」等原則,在兩岸領導人2015年實現歷史性會面後,兩岸協商談判理應更加深入,藍營應該思考如何在領導人會面的基礎上提出更具歷史格局的長遠目標,但所謂「三不」政策以及「一中各表」的說法,卻成為國民黨的「緊箍咒」,讓國民黨不敢再向前一步。韓國瑜若能擺脫這「緊箍咒」,兩岸關係將會有質的發展,正如大陸所強調的,「家裏的事情商量來解決」。

2. 用好「九二共識」秘鑰兩岸求同存異

近20年來,島內幾次政權交替,兩岸關係一直是關鍵。目前,兩岸關係正處於新低點,隨?國民黨黨內競爭塵埃落定,各方勢力重新整合,民進黨「黑韓」手段也逐漸失去效果。藍綠之爭將很快回到勢均力敵的狀態。未來,兩岸議題將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

實際上,韓國瑜競選團隊清楚兩岸議題對民進黨的打擊很大,在韓國瑜請假出征「拼大選」的前夕,就拋出兩岸政策白皮書作為選戰「第一槍」,更主張與蔡英文就兩岸議題進行公開辯論,但蔡英文卻遲遲不敢接招。隨後,韓國瑜又把關注重點轉移到關係台灣200多萬人的觀光業,直指蔡英文破壞兩岸關係損害民眾生計。有分析認為,韓國瑜針對台灣旅遊業的困難提出對蔡英文的批評,是韓國瑜抓住了蔡英文的一個軟肋。但比起對蔡當局的批評,民眾未來將更關心韓國瑜吸引遊客「把人帶進來」的真正舉措是什麼?「台灣發大財」的口號又如何落地?這與韓國瑜在當選市長前後面臨的問題非常一致。在高雄上任後,韓國瑜隨即展開大陸行,收獲大量農漁訂單的同時,也收獲高雄農漁業者民心。不過由於大環境限制,在吸引陸客方面韓國瑜難有發揮,所以多次在質詢中被問及落實方案時卡殼。

台灣業者也很清楚,招徠陸客是解決台灣旅遊業困局的關鍵。因為業者能感受到,九合一選舉之後,藍營縣市曾收獲到一段時間的陸客紅利,無奈蔡英文當局不斷破壞兩岸關係根基,大陸最終暫停赴台自由行。不過,外界普遍認為,既然是「暫停」,說明大陸並不希望讓陸客赴台旅行中斷,如果兩岸關係能得到根本改善,不但自由行會再次開放,赴台旅客數量還會不斷增長,而通關秘鑰,就在「九二共識」。因此有評論認為,韓國瑜不妨複製其在競選高雄市長時的成功經驗以及在當選市長後的舉措,更加深入全面地闡述其支持「一中」的兩岸政策觀點,摒棄台灣過去對陸資、陸客的限制措施,讓民眾看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是真正有利和平發展的。立足於中華民族發展的高度,與大陸求同存異,才是保障兩岸和平,拓寬兩岸交流渠道的正確方針。

放棄訪美成拓寬「馬路」第一步

韓國瑜針對綠營兩岸政策和因此導致觀光產業崩盤的猛烈炮火,也讓韓國瑜近期民調回升。不過,韓國瑜對觀光業者和台灣民眾的承諾要兌現,還要進一步拓寬「馬路」,進一步深化與大陸交流的方式和領域,才能讓「韓流」持續。值得一提的是,韓國瑜近日取消赴美行程,打破參選人在選前赴美「面試」的傳統,就被認為是進一步降低兩岸衝突可能性的明智之舉。

台灣媒體分析稱,美國對台灣選舉,雖然有相當的影響力,但並非絕對。儘管不訪美的決定給韓國瑜帶來一些積極影響,但這遠遠不足以讓韓國瑜取得最終勝利。在與美國關係上,國民黨不能再步民進黨後塵,首先就是不能再推動美國對台軍售。近年來,每次美國對台軍售通過,都是兩岸關係的低點,而連台灣民眾都清楚,向美國購買武器,只是「交保護費」,收到的都是美國淘汰的落後武器,且價格高得離譜。這些武器不但不能保障台灣安全,反而給兩岸關係埋下火藥桶。

有分析還指出,韓國瑜還應該關注台灣外部環境。實際上,大陸並不反對台灣民眾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交流,但自蔡英文上台後,蔡當局否認「九二共識」,藉國際場合搞小動作,宣傳其「台獨」思想,抹黑大陸,最終與全球性會議基本無緣。毫無疑問,任何國際組織不可能允許台灣在違背「一中」原則前提下參加其會議。韓國瑜團隊若想重新參與全球性、地區間事務,必須回到「一中」原則,此外必須認真對待國際場合,光明正大地交流。

3. 統一是最終目標

目前兩岸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的路口,此次選舉也給予台灣對兩岸政策重新盤整的機會。儘管在藍綠對決中,韓國瑜有望借兩岸議題贏得民眾選票大敗蔡英文,也能夠以「九二共識」立場為兩岸再開啟溝通渠道,但說到底,海峽兩岸尚未統一。新黨主席郁慕明此前也指出,韓國瑜想重回馬英九路線,找回兩岸已不存在的「現狀」。但時間過了,大陸持續向前,兩岸不進則退。他強調,「維持現狀」最後就是逃避問題、坐以待斃。

有分析指出,在大陸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與兩岸實力對比不斷拉大的情況下,大陸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與主動權已發生質的飛躍,尤其是管控「台獨」,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能力。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與尼泊爾總理奧利會談時再度強調,「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癡心妄想」。

四年一度的選舉提供給台灣民眾比較、檢視、選擇島內各方兩岸政見的機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還是大陸自身的發展進步。國台辦也多次表明,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而作為「百年老店」的國民黨,不應該只為選票努力,回避「統一」問題,而應該堅定立場,立足民族復興,才能讓「百年老店」重煥生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