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未來更具升值可能
2019-11-25    香港商报
 

人民幣未來更具升值可能

王長久

11月22日,美元指數弱勢延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306,下調89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7.0374。近日人民幣匯價波動空間有所放大,說明人民幣匯率告別單邊模式,更具彈性、雙向浮動的走勢漸成常態。

「破7」「返6」常態化

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人民幣中間價從最高6.05一線反覆回落,並在2019年8月8日正式破7,最低逼近7.10一線,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更一度逼近7.20一線。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去年第一季度以來一直圍繞?中美貿易戰的軸線運動,隨?中美貿易戰反覆惡化,人民幣中間價從去年第一季度的6.24回落至今的7.02水平。

而今,中美貿易戰出現一定的緩和跡象,但是仍然不穩固。中方已經邀請美方儘快來北京繼續會談,未來會談的進展仍然將對人民幣匯率產生直接的影響。在這樣階段,人民幣中間價勢必還會圍繞7關繼續爭持,無論是「返6」還是「破7」,都會是市場的常態,波動空間將持續收斂。

過度看空還會被打臉

11月5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雙雙返回到「6時代」,11月8日,人民幣中間價也正式回到「6時代」。但是,中美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預期,因為智利動亂而未能舉行。而後,協議簽訂更橫生枝節,至今未果,使得人民幣7關再度成為爭持的焦點。總體上,匯率的漲跌是一種常態現象,「破7」和「返6」都是人民幣匯率正常的雙向波動。近期人民幣升值是經濟基本面、計價貨幣強弱、收益率溢價、預期及持有意願、政策調控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近日人民幣雖有貶值,但投資者對人民幣匯率預期穩定,結售匯交易量正常,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穩定,特別是今年以來中國經常賬戶順差規模回升,國際收支保持穩定,均對人民幣匯率走勢形成強大的支撐。

近期空頭預期人民幣7關得而復失之後,人民幣中間價會單邊滑向7.20一線,但是,正如以前空頭屢屢錯誤估計人民幣走勢一樣,本次過度看空人民幣勢必將再度打錯算盤。

近日人民幣回調也是源於此前的大漲。10月30日起,在岸人民幣一路凱旋高歌,甚至一度單日調升超200基點。11月5日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中標利率下降5個基點,市場信心得以提升,當日升破7元大關後繼續上行,11月8日達到區間高點,盤中最高漲至6.9650元,一度回到8月初水平。

人民幣匯率走低的過程,也是美元反覆強勢的過程,美元匯價一度衝擊100關,現在在97一線波動。而美元的強勢,公認的觀點是難以持續,至少繼續衝擊高點的空間相當有限,這有利於人民幣匯率回覆穩健。

近期匯率回升反映出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定價特徵逐漸增強,匯率彈性不斷加大,未來人民幣匯率完全具有保持穩定的基礎,將繼續在合理均衡水平上雙向波動。目前,在全球金融風險有所增加的背景下,中國繼續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宏觀槓桿率保持穩定,經濟基本面和市場供求情況都支持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均衡水平。這是推動境外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增持境內人民幣資產的重要因素。

雖然短期內逆周期調節加強促使人民幣回調,但中長期內將通過拉動經濟增長給予人民幣升值支撐,而當階段性外部風險因素弱化後,人民幣更具升值可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