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馬清楠為善最樂親力親為
2019-11-25    香港商报
 

馬清楠為善最樂親力親為

保良局創立於1878年,歷經近一個半世紀的滄桑變化,始終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優質社會服務,現已成為全港目前最具規模的慈善公益機構之一。保良局己亥年主席馬清楠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談自己與保良局的淵源、介紹保良局的優質服務。他坦言: 「做慈善並不容易,需要腳踏實地,父親馬錦明『為善最樂』的觀念一直影響我。」他表示,很開心能夠服務保良局,為善業盡一分力。香港商報記者 趙敘言

在銅鑼灣保良局總部大樓的關帝廳,除供奉的關帝像外,另有一尊銅像,乍看樣貌與馬清楠非常相似,原來正是其父馬錦明。馬錦明時任1960年的保良局主席,任職期間重視教育、倡議辦學,曾捐款開設多間學校。馬清楠從懂事開始便隨父親出入保良局,與爸爸一同做義工,常常笑稱自己「在保良局長大」,親身見證保良局從孤兒院發展成為多元化的慈善機構。身教重於言傳,他意識到社會上需要幫助的群體很龐大,提供有效的社會服務任重道遠。做律師的他十年前加入保良局,先後擔任總理、副主席,一步步深入了解慈善服務。

服務遍全港 「家舍」服務獨特

保良局超過300個屬下單位遍布全港各區,提供教育、社會福利、康樂、文化及醫療保健等服務,每年服務超過60萬人次。綜合家庭服務是保良局服務的重點項目之一。這一服務針對缺乏家庭妥善照顧的兒童及青少年,為他們安排「家舍」住宿、提供24小時的生活照顧、安排教育及醫療,通過社工及輔導服務讓他們健康成長,重返家庭和社會。

馬清楠回憶道:「小時候總會遇到在保良局生活的『局童』,我們年紀相仿,生活境遇卻千差萬別。這些孩子有孤兒棄嬰,也有問題家庭的兒童和青少年。他們很可憐,很小就失去了家和親人,希望他們和我們一樣有家庭的溫暖。」從創立至今,保良局仍堅持這一善舉。現時總局正照顧300多名無家兒童,為他們提供「家舍」住宿,還設遊戲室、圖書館、活動室、室外操場等不同用途的活動室,為小朋友打造了一個共同的家。每逢放假,家舍職員和義工就會帶他們出街, 吃飯、看戲、參觀展覽,讓他們的生活與一般家庭無異,能夠感受到來自「親人」和家庭的溫暖。

重視德育推正向教育

保良局教育服務多元化,屬下單位包括社區書院、中學、小學、特殊學校、幼稚園、教育中心等共120個單位,屬校學生逾4.5萬人。馬清楠說:「幼稚園到中學,教育先要德育,品德非常重要,這就需要老師與家長的共同努力。」保良局從2018年開展「正向教育發展計劃」,幫助提升學生、教師、家長的心理健康及品德教育,希望學生可以在健康愉快的環境中成長。

他提到,現今學生的IQ都很高,學習能力很強,但個人成長同樣需要EQ(情商)與AQ(逆商)的配合,每個人都會遇到逆境,需要調整心態慢慢擊破,也要學會與人合作、找人幫手。

保良局近年還與內地積極開展交流活動,拓寬學生視野。其屬下學校更是定期舉行北京交流考察團,帶領香港學生到北京參觀,與當地學生交流。馬清楠曾親自帶隊,與500多名學生走進北京,登長城、遊故宮、逛國博,他說:「大多數學生從未去過北京,也不了解內地,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他們可以與內地的同齡人交流,增進了解、開拓視野。」他表示保良局未來將多與各省市的學校開展交流:「『大灣區』是個很好的選擇,發展力度大、機會多,高鐵的開通使兩地青年交往更便利。」他希望香港學生多了解國情,特別是內地的發展變化,增強身份認同。

推動「一人一體藝」計劃

「保良局的主要服務對象眾多,像幼兒、青年、長者以及有特殊需要者,我特別關注他們的身心健康。」上任之後,馬清楠的工作目標之一就是推動「一人一體藝」計劃,積極推廣全民運動、帶動全社會運動風氣。一年一度的「保良局慈善跑」將於2020年1月4日舉行,今年的主題是「推動全城運動」,包括半程馬拉松、十公里及三公里賽事,為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助醫計劃」籌款,同時推廣健康運動理念。

馬清楠認為運動不應忽略特殊需要的人士,保良局今年開展全港首個欖球共融計劃,香港欖球總會指導訓練特殊學校的學生,讓他們也能在球場上競技、合作。早在2016年,保良局便將帶式欖球運動(Tag Rugby)引入兩所中度特殊學校,讓特殊兒童也有機會體驗運動的樂趣。馬清楠拿出一張照片,畫面中患有智力障礙的男孩正和他玩欖球,臉上掩不住的開心。他說:「帶式欖球玩法簡單,有較少激烈的肢體碰撞,適合特殊學校學生參與。其實特殊兒童更加需要合適的運動項目,能夠讓他們同正常孩子一樣有課餘生活和興趣愛好。」通過運動,特殊學生和普通學生打破隔膜,互相尊重,減少社會對特殊學校學生的標籤和誤解。

運動增強團隊凝聚力

馬清楠熱愛運動,尤其喜歡欖球和行山,打壁球、練太極、堅持跑步亦是常態。他說:「運動有助培養一個人的恒心、毅力和抗逆精神,團隊項目能增強團隊凝聚力,是一舉多得的好事。」

保良局現有員工近一萬人,定期舉行各項團隊活動,還開設太極、攝影、瑜伽等多種興趣班,幫助員工充實自身。馬清楠表示,董事會也會與員工一起行山,在運動中加強溝通、了解員工需求,進而增加團隊凝聚力。「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父母兄弟姊妹一起出遊,不用區分年齡、官階、地位,員工都玩得好開心。」

為長者送上「回味」流心軟餐

「流心」形象地描繪了美食入口即化、細膩絲滑的口感,「流心軟餐」將「流心」與長者軟食相結合,將以往平淡無奇的「蓉餐」,製作成充滿色彩、具備口感、神似甜品的「流心」美味, 以幫助吞嚥咀嚼困難的長者享受美食的樂趣。馬清楠向記者展示保良局安老院舍最新推出的一款「回味」流心軟餐,感嘆道: 「我自己都覺得很好吃。」

不少長者因為身體機能老化而出現吞嚥咀嚼困難,難以進食固體食物,每天只能進食打成糊狀的蓉餐,難以引起食慾,長遠影響營養吸收。在保良局14間安老院舍中,就有約三成長者被評定有吞嚥與咀嚼困難問題。

保良局在2014年開始在安老院舍推出「回味」流心軟餐,初期 使用薯粉或米糊令食物成形,盡量還原食物原本形狀,其後不斷改進,引入日本的增稠劑來取代薯粉及米糊,保持食物原汁原味,令體弱長者品嘗到色、香、味、形俱全的食物。馬清楠說: 「這些老人原本會推開食物不肯食,現在會主動拿起匙羹進食。看到老人食得開心,我也好開心。」

由於「回味」流心軟餐對象主要為吞嚥困難長者,故其稀稠程 度、食物定型後的軟硬度是否合適相當重要,保良局安老服務現已成立科研團隊,包括言語治療師、營養師、護士、廚師等,並與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合作進行「流心軟餐」研究計劃,研究最適合吞嚥咀嚼困難長者進食的軟餐,讓長者飲食安心。

保良局於八十年代便開始制訂長者服務發展計劃,積極發展安老服務,推動「長者優質生活」概念,讓長者體驗「活就是精彩」。馬清楠認為安老服務要精益求精,「回味」流心軟餐改進 的空間還很大,如保持流心軟餐的熱度以適合長者的腸胃狀況、軟餐營養均衡搭配等。他笑稱希望未來可以做到「米芝蓮」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