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醫療保健資訊與商機
2019-11-25    香港商报
 

醫療保健資訊與商機

零售巨企沃爾瑪上月在美國喬治亞州達拉斯開設首間沃爾瑪健康中心,將進一步拓展醫療保健市場的計劃付諸行動。

事實上,醫療保健已成為沃爾瑪商業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19年1月的財政年度,沃爾瑪在美國的醫療保健銷售淨額357.9億美元,約佔總額10.8%。

醫療保健是個大市場,根據顧問機構Deloitte發表的《2018年全球醫療保健市場展望》報告預測,全球醫療保健支出在2017至2021年間,將以4.1%的年平均成長率持續增加,該平均成長率在2012至2016年間僅有1.3%。

該報告估計,全球醫療保健支出總金額由2015年時的7萬億美元,在2020年成長至8.7萬億美元。報告又指出,有多個因素推動全球醫療保健支出成長,包括人口增加與老化、新興市場擴大、醫療技術演進及勞動力成本增加等。除上述因素外,醫療資料的經濟價值也不應被低估。

打造醫療資訊流通管道

根據《斯坦福醫學2017年健康趨勢報告》,在過去的十年中,醫療健康行業所收集的資訊量不繼大幅增長,這是由於不同機構,例如政府也採用了電子病歷平台及不同裝置等,對醫療記錄進行數字化記錄,加上無處不在的個人健康或健身監視裝置等。

在當今世界,資訊太多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同時也是一個商機。由於沒人能擁有全部資訊,在整合應用時就會有互通性的問題,因此必須要依靠互相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來進行協作。

由於健康醫療牽涉的商機極為龐大,各種雲平台必然百花齊放,平台和平台之間的相互運作能力將是關鍵考驗,例如認證機制的通用、服務品質的一致性,以及合作第三方中止服務時的應對措施,都是必須深入探討的課題。但如果可以在不同組織之間打造安全通暢的醫療資訊流通管道,則可以協助醫院重新定義更諧和的醫病關係,讓醫療資源運用更加有效益,帶動醫療轉型。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