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保持初心不氣餒 重新出發為香港
2019-1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2019香港區選正式結束,選舉結果昨出爐。在修例風波影響下,特別是違法暴力恐嚇下,今屆區選得以大致順利舉行十分難得,這得益於周日投票市民之守法、守秩序,亦有賴政府的周到安排及警方於票站外維持秩序,有效防止區選遭阻擾與破壞。

  今屆區選恰逢修例風波,5個多月的暴力衝擊令香港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與困局,每個市民都被捲入其中,深受其害,因此,今次區選投票率創下新高,達到71.2%,這不僅反映出市民對於香港當前困局與困難的高度關注,亦反映出不少市民寄望用手中的選票表達種種意見,抒發情緒。區選投票氛圍總體和平,選民排隊投票顯示港人希望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而非訴諸暴力,香港亦應該回歸正常軌道,讓問題可以在制度軌道上和合法途徑得以解決,不要再被可怕的暴力騎劫。

  從選舉結果看,儘管建制派艱苦努力,團結打拼,但較往屆相比獲得議席大大減少,這既意外,亦不意外。無論從現時香港整體撕裂程度和社會氛圍來看,建制派陣營本就處於劣勢,眾多選舉工作受修例風波影響無法正常舉行,特別是黑色暴力,更進一步阻礙干擾建制參選人接觸選民,他們的辦公室一再遭打砸破壞,選舉造勢活動亦頻頻遭擾亂,這都對建制參選人產生了負面影響;再加上網上散播眾多抹黑建制參選人的不實報道和帖子,更進一步加劇了不利局面,何況還要面臨外力的介入。儘管面臨重重困難,但建制候選人依然不懼暴力威脅與恐懼,堅持完成區選工程,且在如此不利局面下,還是保住了四六比得票比例,這實屬難得,說明仍有不少市民認可、支持建制派的地區工作。因此,面對今次並不理想的選舉結果,建制派無須氣餒,亦無須灰心,重要是反思汲取教訓,堅守為香港、為市民服務的初衷,繼續忍辱負重,踏實落區工作,保持信心,重新出發。

  而今次獲勝當選的泛民派區議員,亦應看清今次選舉呈現出的信息,那就是香港有條件、有途徑、有合法機制以政治方式來解決政治問題,眾多市民踴躍投票亦證實了他們希望以選票來表達訴求,而非訴諸違法暴力手段。泛民切勿錯估民意,認為選民認可或縱容暴力破壞,如今香港廣泛民意都希望盡快停止暴力,泛民議員如果尊重民意,就應與暴力切割,一齊幫助香港盡快走出暴力漩渦,恢復秩序。當選議員莫以為過了河就是菩薩,你今後履職如何,地區工作是否盡心盡力,市民都看在眼裏的。如果不能以香港整體發展利益為先,不以市民福祉為先,不踏實參與社區建設,卻把選票當做宣揚政治的工具,把議員身份當做達至政治目的跳板,整日喊政治口號,挑動社會對立仇恨,下屆正常選舉時必被唾棄。

  區選是選出能真誠為社區服務、維護社區安寧,推動地區發展的議員,當選者無論屬於什麼派別,都應好好履職盡責,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而當前香港繁榮穩定最大威脅就是黑色暴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無疑亦應是新屆議員們的首要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