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外熱內冷何時休
2019-11-26    香港商报
 

  25日A股跟隨外圍造好,只是成交量跟進不給力,使得滬深股市明顯分化。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只有4200億元人民幣,顯示市場交投仍不熱絡。

  外資流入A股的腳步,並沒有因為近期A股的持續低迷表現而停止。25日北向資金淨流入56.38億元,為月內次高,且已連續8日淨流入。25日滬股通淨流入36.5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9.84億元。

  北向資金進場積極,直接利好大藍籌表現。上證50指數上漲1%,顯示極具投資價值的大藍籌受到市場追捧。

  國際化勢不可擋

  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A股的規模已接近2300億元,創出歷史新高。北向資金持續加碼流入,使得A股國際化特徵漸趨明顯,市場價值投資氛圍日趨濃厚,級差股逐漸被邊緣化。價值投資也有助於A股的總體穩健。到25日收盤,滬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仍有16.57%,深成指更達到33%。北向資金加碼流入,幫助A股維持總體穩健。之前數次MSCI、富時羅素等指數公司擴容生效日當天,北向資金均在尾盤集合競價階段呈現「脈衝式」波動,並帶動相關個股股價異動。究其原因,這與部分被動指數基金為達到最少追蹤誤差,而集中以收盤價買入有關。

  就最近4次指數擴容生效日納入股表現看,這4個交易日上證指數全部收獲上漲,平均漲幅為0.68%,顯示國際指數公司納入及擴容A股對市場有提振作用。相關指數標的股在這4個交易日平均漲幅為1.03%,其中有3次顯著跑贏上證指數。

  放眼未來,在年內最後一次MSCI擴容生效後,A股後續繼續納入MSCI的進程可能會放緩,但外資持續增配A股的大趨勢是確定的。A股開放的紅利,將使全球資本具備投資可能性,MSCI納入因子繼續提高的大趨勢不會改變。開放的紅利,將使股、債等中國優質資產長期得到支撐,其中最為受益的是股市。

  25日滬指收復2900點,但除了北向資金,內地資金湧入動能仍然不強,顯示A股外熱內冷,而這樣的局面還將持續,因內地流動性緊縮還在持續。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末結構性存款餘額為10.34萬億,相比上月下降5035.78億,該降幅創有該數據統計以來的最高值。這也是觀察內地流動性的一個窗口,內地流動性緊縮可見一斑。在這種大局面沒有出現明顯改觀之前,A股將長時間陷入盤局,將繼續尋找突破方向。而對於一個有?接近60萬億元總市值的A股來說,外資的流入無疑還是杯水車薪,對大勢走向影響不宜過分誇大。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