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MSCI迎年內最大擴容 約三千億資金將入場A股
2019-11-26    香港商报
 

  MSCI年內第三次擴容將於今日收盤後正式生效,屆時A股大盤股納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盤股也將以20%的比例首次納入。這是MSCI繼今年5月份、8月份順利完成兩次提升A股權重後,年內第三次提升A股權重,也是年內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MSCI方面昨日表示,研究團隊將收集市場反饋並擇時就明年是否進一步納入A股展開全面諮詢。

  今年以來,MSCI在A股的擴容進度循序漸進。分析認為,隨着海外資金的不斷流入,未來10年,中國市場將吸引大量外資流入,A股中的外資佔比將獲得大幅提升。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國際資本逐漸認可A股市場

  對比此前5月和8月的擴容,此次納入將為A股帶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增量資金。中金公司的測算顯示,本次調整有望帶來增量資金約2500億元至3000億元人民幣,相比前兩次納入所帶來的資金流入高出約50%至70%。另據聯訊證券測算,11月MSCI擴容的總規模或超2800億元增量資金,其中被動資金超560億元,主動資金超2255億元。

  MSCI方面還表示,再度擴大納入,最早要等到明年5月前後,而目前外資對後續擴大納入的主要顧慮為——對沖工具有待擴充、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交易假期的不同、中外股票交割周期的不同等。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本報記者表示,隨?內地金融業進一步開放,目前境外機構和國際資本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趨勢持一種肯定態度,包括中國科創板註冊制都在快速推進當中,各項開放舉措亦在逐步落地。而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力度的加大,國際資本通過滬港通、深港通、QFII等渠道進出內地A股市場越來越便利,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A股吸引力。

  華泰證券在研報中指出,此次擴容大幅提高了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不僅代表了國際權威機構和海外資本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以及股市體量的認可,更預示?大量被動配置MSCI指數的機構資金以及主動配置的外資將流入A股市場,為A股帶來資金增量,也為A股注入長期價值投資的風氣。

  A股國際化進程續加速

  近一年以來,A股的國際化進程一直在加速。隨?A股對外開放進程提速,2019年外資在A股話語權顯著提升。截至三季末,境外投資者通過QFII、RQFII和陸股通合計持有A股市值近1.8萬億元,佔A股總市值的3%,與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相當。

  在國盛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啟堯看來,MSCI不僅僅是一個配置指數,而更類似於一個全球資產配置的證書。A股目前尚處於外資入場的初級階段,未來將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會享受外資的持續、單向流入。

  華泰證券指出,從長期來看,A股正在被逐步納入明晟、富時、標普等著名指數公司發布的指數中,滬深300指數系列期權等可用來對沖的金融工具也即將問世,隨?A股國際化進程的逐步推進以及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完善,A股市場中的國際資本佔比升高將是未來大趨勢,投資者結構和市場投資風氣也將迎來重塑。

  未來10年外資佔比料大升

  談及此次MSCI提升A股權重,哪些板塊將會受益時,董登新對記者表示,本次提升A股權重,前期重心料更傾向於藍籌股和大市值股。而中國消費市場非常廣闊,未來外資或將重點布局大消費概念股、醫養結合概念股等。此外,隨?科創板註冊制的落地,內地市場加大對科創企業的扶持力度,預期這亦是未來MSCI會重點關注的領域。

  另有分析認為,A股在全球投資機構中仍被低配,且平均市盈率並不算高,隨?越來越多的國際指數納入A股,未來10年,中國市場將吸引大量外資的流入,A股中的外資佔比將獲得大幅提升。

  23隻海外上市中企股票入富

  【香港商報訊】富時羅素近日發布12月季度評審結果。豪森藥業、申萬宏源(H)、中國東方教育、錦欣生殖、鬥魚直播、中煙香港、瑞幸咖啡等23隻海外上市中國公司股票被納入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同時,中指控股(ADS)、房天下(ADR)被剔除。該決定將於12月20日收盤生效。由於富時羅素A股納入第一階段第三批次安排將於2020年3月指數評審時宣布,因此12月份指數評審結果不包含A股。

  A股走勢分化 滬指收復2900點

  【香港商報訊】昨日,A股三大股指走勢分化,上證指數全天強勢運行,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則表現低迷。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906.17點,上漲0.72%;深證成指報9626.36點,下跌0.01%;創業板指報1661.77點,下跌1.07%。

  行業板塊上漲數量居多。水泥、鋼鐵、煤炭三大周期板塊表現搶眼,漲幅均超過4%。軟件服務、半導體、IT設備板塊跌幅在2%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