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如何看待6%的經濟增長
2019-11-26    香港商报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最新公布,今年第三季度中國內地經濟增長率為6%。對此,一些海外媒體用「中國經濟表現欠佳」、「中國經濟面臨挑戰和危機」、「中國經濟進入中低增長軌道」等標題和字眼進行解讀。直至現在,一些海外輿論仍然議論紛紛,想當然地認為中國內地經濟出現了大問題。

  經濟增長充滿亮點

  其實,對於那些看淡內地經濟表現的海外輿論,如果不是出於其一廂情願的政治目的,故意製造唱衰中國的輿論,那就是對中國內地經濟一知半解或者完全不了解,他們眼裏只看到了幾個短期之內出現的縱向經濟增長數據,而沒有看到中國內地經濟的龐大規模,也沒有看到中國內地經濟的實質和日益提升的國際競爭力,更沒有把中國內地經濟與全球其他經濟體進行橫向比較。他們完全不理解,目前的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數據正是中國政府全力促進經濟升級和轉型的結果,是中國政府所追求的理想經濟增長速度。

  高新技術產業迅速發展

  譬如,最能夠反映中國內地經濟轉型升級且最具指標意義的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正成為內地經濟增長最大的亮點,在工業生產規模日益擴大的背景下,高技術製造業所佔比重不斷提高。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內地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為14.1%,比上半年提高0.3個百分點。在投資保持平穩增長的情況下,內地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較快。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2.6%,增速比全部投資快7.2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3.8%,增速比全部投資快8.4個百分點。

  經濟增長質量日益提高

  近年來,雖然中國內地經濟由高速增長進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軌道,但增長的質量在不斷提高,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雖然增長速度有所下降,但由於基數越來越大,所形成的經濟增量卻有增無減,內地經濟仍處在不斷擴張的進程之中。

  去年以來,美國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通過加徵關稅等措施不斷升級對內地的貿易戰,外界以為內地經濟可能會受到貿易戰的拖累和影響,然而,據10月14日國家海關總署發布的最新進出口貿易資料顯示,內地的對外貿易並沒有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形勢比預期為好,進出口保持穩中提質的發展勢頭。根據海關總署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內地外貿進出口仍繼續保持增長,結構持續優化。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8%,其中出口12.48萬億元,增長5.2%,進口10.43萬億元,下降0.1%。對前兩大交易夥伴歐盟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8.6%和11.5%。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65萬億元,增長9.5%。

  經濟增長速度難能可貴

  當今世界,對任何一個國家和經濟體來說,6%左右的增長幅度都是十分可觀的數據,尤其對中國內地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來說更是難能可貴。

  或許有個別小國如越南或者發展中大國如印度,其經濟增長速度在某個年份或者某個季度高於中國內地,但越南的經濟總量只有內地的七十分之一,不如廣西省,用這樣一個小國的經濟增長速度與內地作比較完全沒有意義。至於印度,雖人口規模與內地旗鼓相當,但其經濟總量也只有內地的五分之一,特別是印度殘缺不全的經濟結構、低端下游的產業形態、動蕩不安的金融體系等嚴重問題的存在,也完全不能與內地相提並論。在高質量發展背景下的中國內地經濟,能夠保持6%的增長,可以說仍然是全球最亮麗的風景線。

  顏安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