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VR/AR市場年增95%
2019-1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VR養殖、VR裝配、VR醫療……內地VR產業的布局與應用逐漸更趨多元。據賽迪顧問的《2018年VR/AR市場數據》預測,2021年中國VR/AR市場規模將達544.5億元,年均增長率為95.2%。

  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目前,中國的VR產業研發製造體系基本形成,生產了全球70%以上的高端頭戴式VR終端,具有較為完備的設計製造能力,同時用戶體驗大幅改善,分辨率為4K的VR頭盔等新產品不斷湧現,舒適度、分辨率、交互性顯著提升。如今,在醫療、教育、社會民生等各個領域,VR、AR(增強現實)的應用都在逐漸變成現實。

  不過,高質量發展需要高標準引領,標準化是贏得市場競爭的金鑰匙。受訪專家普遍呼籲,進一步推動中國VR產業規範發展,應加快產業標準的建立。「中國市場規模大,VR產業持續發展的同時,要為虛擬現實行業標準的制定貢獻中國方案。」工信部科技司巡視員畢開春表示。

  人才短缺成為主要瓶頸

  「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現在都在爬坡期。」中國工程院院士、虛擬現實產業聯盟理事長趙沁平直言不諱。實現產業突破,主要在技術;突破核心技術,關鍵在核心人才。

  日前舉行的2019世界VR產業大會發布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白皮書》認為,目前虛擬現實人才短缺,難以有效支撐產業的創新發展,高等院校在虛擬現實學科建設方面尚處於起步階段,高端專業人才供給能力有限。

  此次大會專門設置了教育培訓分論壇,工信部人事教育司考核監督處處長曾衛明表示,目前高素質複合型人才短缺已成為5G+VR技術和產業發展面臨的主要瓶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