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高速公路 限速120合理
2019-1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內地《道路安全交通法》規定,機動車在高速公路行駛,最高不得超過120km/h的時速。

  分析指,之所以限定為120km/h,是根據內地的道路設計標準而設定的。車胎與路面的摩擦系數、車道坡度、防護欄的強度等,這些都是影響機動車速度的因素。

  內地的道路上面所使用的材料大多數都是以瀝青為主的,而相關專家從材料方面入手,經過多次專業的檢測和試驗以及測試,最後得出的結果是當車速在120的時候車胎和地面產生的摩擦系數值是最合理、最安全的,再結合高速公路的建造行駛以及利用率,所以專家將汽車最高限速值設定在了120。

  規定限速120為保證安全

  而高速駕駛的情況下,對於駕駛員的視力、視野、反應能力要求較高。一般來說,車速加快,人的視野和視力是在下降的。車速在72Km/h,正常為1.2的視力下降至0.7。車速到了100km/h,視野將大大減小。

  另外,人的反應時間一般為2.5秒(發現問題-想出辦法-做出反應)。因此,在高速上發現問題,踩下剎車,這段時間,車輛的滑行距離大約為83米。再加上慣性、制動等作用力,可能要上百米了。人和人的反應時間也是不盡相同的。有些人年齡偏大,視力、反應等就很自然的有所下降。

  另外,在內地,車輛跑到120km/h完全沒有問題。如果在高速上發生了爆胎事件,那麼還是有生還可能的。但是一旦到了200km/h,那生還的幾率可以說就是0了。

  因此,國家規定時速為120km/h,是為了保證大家的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