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阿里與香港緣分不淺
2019-11-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只要條件允許,我們就回來!」這是2014年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攜阿里在紐交所上市時說的話;時隔5年,阿里巴巴昨日終於在港交所再次上市。正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勇於上市儀式所表示,因為過去幾年香港的創新、香港資本市場的改革,使得阿里巴巴在5年之前錯過的遺憾今天能夠得以實現!

  其實,阿里巴巴與香港緣分並不淺。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就已分拆旗下B2B業務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碼為1688。當時,阿里股票發行價為13.5元,上市當日股價暴漲193%,次日股價更達到歷史最高點40.4元,市值超過200億美元,並一舉超過騰訊(700)和百度。

  可惜的是,2012年因股價停滯不前以及企業控制權爭奪等原因,阿里選擇了私有化,從此退出港股市場。2013年,阿里準備好重新出發再次來港上市時,更大的分歧出現了──彼時,港交所只允許同股同權新股上市,制度上有強大阻力。此外,港交所亦不認同阿里巴巴的「合夥人制度」。其時,阿里副主席蔡崇信指,不會為了來港上市而放棄「合夥人制度」。在巨大分歧面前,阿里最終決定轉赴美國紐交所掛牌,留下一句「只要條件允許,我們就回來!」

  隨新經濟不斷發展,港交所亦認識到當年的錯誤。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發布公告,表示允許「同股不同權」以及允許尚未盈利或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香港上市。隨小米(1810)和美團(3690)相繼以「同股不同權」的形式在港上市,阿里巴巴的回歸終於納入了日程表。今年6月以來,市場就不斷傳出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直到昨日,阿里巴巴終於再次在港敲鐘,並一舉成為港交所史上第三大、全球今年最大IPO!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