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重開紅隧 重現秩序 重建和平
2019-11-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區議會選舉日前順利完成,期間市民不單體驗了民主權利,也得享久違了的和平安定環境。今天,遭暴徒堵塞破壞而不得不停用的過海交通要道紅隧,也終於解封重開;至於只餘極少數暴力分子留守佔據的理大,重開之日相信亦指日可待。凡此種種,無疑是香港走出暴亂陰霾、重現秩序的好兆頭。

  紅隧對香港有多重要,每一位市民都知之甚詳,實不能長期被堵塞破壞。作為接駁港九的中心咽喉,去年車流量共有4152萬架次,遠高於其他兩隧分別的2817萬和2466萬。這條幹道無奈停用長達一星期,不單對往常的紅隧使用者帶來嚴重不便,也導致其他過海隧道塞上加塞、過海巴士和港鐵車廂逼上加逼,甚至連相關隧道出入口附近的交通都受牽連。當局自上周四起動員逾800人進行搶修,既已勞民傷財,因交通折騰而造成的經濟效益損失和時間虛耗等,更是無可量化。所以,對於紅隧卒之重啟,各界無不熱烈歡迎,誰又希望這條隧道無止境停用下去?同樣地,理大也不可能無止境停學下去。對於校園淪為暴徒的兵工廠、政治角力戰場,就連理大生本身都於心不忍;再看四處變得一片狼藉、衛生惡劣,周圍都是暴徒遺下的雜物以至汽油彈,飯堂更發現有大量蛆蟲……之前,這間大學還是朝氣勃勃,詎料今日竟與垃圾場無異?那些尚未離開的少數留守者,相信已經身心俱疲,以至出現健康問題,相關人等誠宜顧己及人盡快撤出,從而將校園交還校方、交還學生,好令清理修復工作早日開展,別再肆意影響大學正常運作,包括別再影響數以萬計同學正常上課了。

  由隧道到校園,其功能乃是服務市民,根本不應作為政治騎劫的工具。剛落幕的區議會選舉,便為香港一直行之有效的最民主、最文明、最有效的平台。的確,堵塞紅隧、佔領理大,到底是有益抑或有害民主自由與公義?為何意見表達不能透過既定民主辦法和機制,而居然要訴諸違法的暴力與破壞?昨日,在處理2016年一宗旺角暴動案時,法官便強調任何人均可爭取民主自由與公義,但行動手法必須尊重他人利益和意願,不能凌駕其他市民安居樂業的權利,因而判處該暴動參與者罪成。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政府尊重這次區議會選舉結果,並會虛心聆聽市民意見,目前首要工作是盡快舉行社區對話,以及邀請社會領袖檢視過去數月社會動蕩的因由並提出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的方法。毫無疑問,香港經已元氣大傷,不論消費抑或出口表現均疲憊不堪,失業率亦見明顯攀升象,實在難以承受更進一步的打擊,再鬧下去的話肯定迎來可怕的結業裁員潮。過去幾日的和平局面,證明只要沒有暴徒作亂,就無警方的反制及催淚煙。諸如「和你lunch」和「三罷」之類,無論如何都會增加衝突風險,可能危及今日來之不易的穩定氛圍,更莫說去聲援理大留守者繼續佔據校園了。

  告別違法暴力,重建和平香港,乃是社會各界「後區選」的下一步。始終,不僅選舉一天需要和平,香港每一天都需要和平;市民正常上班上學的日子,需要永續下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