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跨部門100小時不分晝夜復修 紅隧今重開 司長讚奇迹
2019-11-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紅磡海底隧道於11月13日遭暴徒嚴重破壞後被迫封閉,令這條過海幹道癱瘓長達14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宣布,紅隧將於今早5時重開,比原定計劃提早,他形容這是奇蹟,暫時無法評估復修工程費用,但金錢並非最重要的問題,並強調紅隧路面已經檢查證實安全,開通隧道與理工大學事件完全無關係,開通條件首要包括行人安全、司機乘客安全等。張建宗明言,政府希望不要再有人與市民對着幹,大家要向暴力說不。

  特別渡輪服務至周五晚

  張建宗昨午聯同食環署、消防處、運輸署、路政署及機電工程署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宣布經過去100小時各部門不分晝夜復修,政府於確保駕駛者及乘客安全大前提下,終達到通車首要條件,紅隧將於今早5時重開,特別渡輪服務則會繼續到星期五晚上才停止。

  他形容,紅隧於11月13日遭暴徒嚴重破壞,被迫關閉,平均每日26萬車輛過海,有11萬車輛使用紅隧,故其關閉對民生影響十分大,東、西隧於過去兩星期受巨大壓力,市民要花幾小時上班、上學,出行多花了許多時間,深受困擾,紅隧滿目瘡痍有如戰地,政府派出超過800人參與搶修工作,消防處詳細檢查通風大樓及消防喉等;食環署協助清理垃圾雜物;路政署清理路障及修復路面及天橋;機電工程署搶修收費亭、消防設施、閉路電視、電視等,加上需要更換收費亭、更換控制交通監察系統、重鋪路面、清洗路面牆身、修復連接理工及尖東行人天橋,包括:混凝土剝落甚至鋼筋外露。

  開通首重行人及行車安全

  張建宗強調,開通隧道與理工大學事件完全無關係,開通條件首要包括行人安全、司機乘客安全等,在決定重開紅隧前他有與警方溝通,並進行風險評估,認為重開是安全,不過如有人再進行破壞,政府則沒有什麼事可以做,只能夠譴責,希望不要再有人與市民對幹,大家要一致向暴力說不。

  收費通道暫不接信用卡付費

  運輸署副署長李萃珍表示,管理公司已清洗紅隧內的道路及牆身,並檢查過抽風系統,空氣檢測運作正常,顯示毒素符合標準;在收費廣場的所有收費通道,包括7個自動收費通道和9個人手收費通道,經連夜努力的搶修,亦可同步開放,但信用卡付費系統未能完全修復,她呼籲駕駛者如使用人手收費通道,盡量預備一些零錢,以減少找贖的時間。

  行人通道燒通頂結構仍安全

  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說,橫跨紅隧道路的兩條橋,被縱火嚴重破壞,當中暢運道行車天橋底部嚴重受損,部分石屎剝落;連接理大的行人橋的橋頂更被燒通頂,穿了一個大洞,但結構上仍然安全,經維修後可重新開放。不過,暢運道行車天橋會先開放部分行車線;紅隧乘客候車區的行人路路磚被掘起,收費亭附近的行人路、行車路面亦需要重鋪。

  部分行人天橋橋邊架設圍網

  清理路障方面,吳偉強說,署方一直就清理路障及復修受損行人路設施的安排與相關部門緊密協調,由於紅隧收費廣場一帶有不同位置受到破壞,相關的行車及行人天橋亦遭縱火嚴重受損,需時檢查及進行緊急維修,署方至今已先後共動員承建商一百多人進行復修工程,總工時達到1400小時。基於公眾安全考慮,署方亦在南北橋及連接南橋至尖東的行人天橋橋邊架設圍網,並在橋面兩側放置黃色高身水馬。

  新巴城巴經紅隧巴士復通車

  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表示,署方和承辦商一共動用管理人員和清潔人員合共372人次進行清理工作,出動垃圾車的車次亦多達24車次,署方有聽取專家意見,並翻查文獻,清理垃圾及路障時已洗走催淚彈殘留物,以保障大家安全。

  新巴及城巴表示,因應紅隧明日上午5時恢復通車,其各條紅隧日間包括因應紅隧封閉改經東隧或西隧的路線,會由明日頭班車起恢復原有服務,通宵路線會由28日頭班車起恢復原有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