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改革值得借鑒
2019-11-27    香港商报
 

  26日內地股市依然維持溫吞水行情,MSCI的A股擴容第三步正式生效也沒有能夠讓A股興奮起來,慣常可見的尾盤搶盤行情沒有再現,收盤仍然是一聲歎息。上證綜指收盤象徵性地上漲不到1個點或0.03%,報2907點;深證成指微弱上漲50點或0.53%,報9677點。儘管有214億元的北向資金流入,但是內地兩市場成交額依然萎縮到4036億元。

  阿里再與A股擦肩而過

  到11月25日收盤,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均再次刷新歷史新高。 2019年就剩下25個交易日了,奇跡很難落在上證綜指了,重新超越道瓊斯指數的可能性越來越小,看看目前的成交額,就知道答案了。

  令內地投資者更遺憾的是,阿里增發新股仍未選擇A股。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股上市,股價高開高走,最新市值40121.6億港元,收市則報184.2元,較招股價176元升8.2元或4.66%。阿里本次共發行5億股,招股價定於176元。

  中國最優秀的一家新經濟企業,依然徘徊在境外上市,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很大的遺憾,也表明A股的制度改革仍有很大的空間。去年,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香港上市,內地則推出ADR這一新品種,期望以創新手段為小米進入A股提供方便。但香港成功了,而內地失敗了。

  阿里巴巴總市值超越此前港股市值之王騰訊控股,目前騰訊控股市值約為32210億港元,兩者相差超過8000億港元。阿里巴巴上市成功,相信會有助於增強港股的魅力。阿里巴巴重返港股,經濟意義自不必說,政治意義也是非常明顯,凸顯持續動盪之下,本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不可動搖。

  A股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滯後讓內地股市備嚐苦果,阿里、騰訊等一大批優質企業無法在內地股市上市,嚴重打擊了A股投資者的信心。內地股市成立30年來,雖然市場規模迅速崛起,成為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但是,在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方面一直進展遲緩。至今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依然實行核准制。

  內地股市連續多年熊冠全球,今年以來超跌反彈成果也被吞噬殆盡,與全球股市走勢大相徑庭,核心問題是內地股市嚴重缺乏優質的上市公司資源。唱主角的要麼是銀行股,要麼是地產股,或者是白酒股,市場老氣橫秋,自然難有大的起色。

  26日北向資金淨流入214.29億元,超越2018年11月的173億元,創歷史最大單日淨流入額。北向資金尾盤一度淨流入530億元,MSCI擴容A股第三步26日收盤後生效,納入因子從15%提高到20%,並首次納入中盤股。截至收盤,滬股通淨流入108.76億,深股通淨流入105.53億。但是,只有北向資金的加碼無法扭轉內地股市的被動局面,內地股市要走出生天,惟有加快改革,香港股市的創新與改革,值得內地股市借鑒。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