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跨境投資監管需加強
2019-11-27    香港商报
 

  阿里巴巴正式登陸香港交易所,壯大港股市場,增強港股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完整的一分子,強化香港資本市場的地位。在大型新股強化港股的國際地位,及強化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同時,跨境監管亦需要同步加強,消滅不良分子。

  留心企業資本質素

  香港資本市場開放,讓不少跨境資本市場不法分子有機會混入,無論是源自企業內在問題,或是外在因素引爆,均導致股價大幅震蕩,讓投資者防不勝防,血本無歸。筆者近日多次被專業機構諮詢,問及再有上市公司被沽空機構狙擊的問題,情況值得深思。

  不少在港上市一段時間的中小民企,因內地經濟放緩及流動性緊張,無論在基本面及控股股東的財政狀況方面均不理想,以至於採取詐騙手段,遮遮掩掩,披露水平為不理想。不排除有部分企業存在披露隱瞞情況。顯而易見,有沽空機構洞悉一些投資者忽略的細節。若果這些沽空或研究機構找到理據支持,發出負面報告是可以理解的,但若果狙擊只屬虛構,此乃造市行為,香港監管機構將作出懲罰。

  投資須鎖定利潤

  綜觀市場,很多上市公司未有披露大股東股權抵押、協力廠商對賭等等負面資料,有心誤導投資者,投資者應留意上市集團有無存在虛假表述。坦白而言,若果上市企業股份為非高度集中,一般不會無故出現暴升暴跌。在若干情況下,部分上市企業逆產業趨勢、造假業績亮麗,令投資者防不勝防,建議投資者應「見好就收」,有獲利空間,就要鎖定利潤。

  筆者並非一刀切建議投資者不投資中小民企,但若公司業績與市場經濟趨勢走向相違背就需要留意。此外,投資者應該要留意沽空機構是否持牌機構、報告內容是否有根有據。現時沽空機構目標廣泛,甚至會狙擊藍籌。整體而言,因目前宏觀經濟環境較差,筆者認為上市的工業板塊較易受財務原因被狙擊。在資本市場備受挑戰的前提下,兩地監管機構均需要從不同的角度,加強跨境投資者監管。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