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鄂「組合拳」治理大氣污染
2019-11-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超群報道:26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湖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萬麗華對該省藍天保衛戰政策予以解讀。以生態環境高質量為導向,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湖北正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8年10月,湖北省政府出台《湖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文件。萬麗華表示,為更好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行動計劃》提出7項35條任務措施,並明確量化指標和完成時限。

  面對湖北省第三產業佔比偏低、重污染企業布局不合理、部分行業污染物排放強度大、高耗能行業產量持續攀升等產業發展現狀,《行動計劃》將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作為首要任務,打出一套標本兼治,主攻治本的組合拳。從優化產業布局、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淘汰落後產能和壓減過剩產能、「散亂污」綜合整治以及園區循環化改造等5個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促進綠色產業發展壯大。

  《行動計劃》將能源結構調整作為七項重點任務的第二項,在部署和安排上既嚴格按照國家的要求,同時又符合湖北省清潔能源佔比低、煤炭消耗量大的實際,提出了實施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推廣利用清潔能源、整治燃煤鍋爐、淘汰老舊燃煤機組、管控煤炭消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6個方面的具體任務,多方施策、多點發力,推動能源生產消費向綠色低碳發展。

  聚焦源頭治理 靶向施治

  目前,湖北省運輸結構以公路貨運為主,2018年全省貨物運輸總量中佔據近80%的份額,並多為重型柴油車,導致運輸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增加。為補齊湖北省綠色發展短板,《行動計劃》提出了調整交通運輸結構、建設綠色交通體系、推進燃油油品升級、強化機動車污染防治以及加強船舶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等5個方面的具體任務,優化交通資源配置,強化移動源管控,開啟運輸減排新篇章。

  工業企業是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也是實施減排的重要對象。《行動計劃》聚焦源頭治理,提出對火電機組、重點行業環保設施、工業爐窯、揮發性有機物和工業企業無組織排放等5個方面開展專項治理,多領域提標升級,全過程削減排放,減輕工業發展對環境的壓力。

  城市建設、礦山開採、農業生產等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揚塵、油煙以及有毒有害氣體也不容忽視。《行動計劃》堅持多元施策、靶向施治,採取提高綠化率、礦山地質修復、揚塵綜合管控、禁止露天焚燒、農業污染源排放控制、餐飲油煙整治等6項舉措,切實減少生產生活產生的大氣污染物,實現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雙豐收。

  四方面精準發力 持續推進

  空氣質量好不好,人民群眾最直觀的感受就是有沒有重污染天氣。近幾年湖北省重污染天氣仍有發生,環境空氣質量改善效果離人民群眾對新鮮空氣的需求仍有差距。《行動計劃》立足民生需求,倡導全民共治,提出完善預案清單、夯實減排措施、推動聯防聯控等應對措施,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

  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既是加快環境空氣質量改善進程的關鍵舉措,也是深度融入污染防治攻堅主戰場的重要支撐。《行動計劃》提出從空氣質量監測預報、污染源監測能力、環境執法督察、科技支撐4個方面精準發力、持續推進,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堅實保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