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麗鄉村織造全域幸福
2019-11-27    香港商报
 

  南京江寧全域聯動奏幸福樂章

  【香港商報訊】「只要再跳一跳就能夠得更高的領先指標」,這是南京市江寧區在推動全面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紮實踐行的一則信條。在發展全域旅遊的過程中,江寧雙向貫穿生態修復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在提升產業能級、助推經濟快速健康發展中,江寧錨定五大新興產業方向,創新名城的一顆未來明珠正在熠熠生輝。

  

  近年來南京市江寧區通過打造一批特色美麗鄉村織造起江寧人實在可感的幸福生活。目前,江寧區的美麗鄉村覆蓋率已達76%,其中20個鄉村被評為中國最美鄉村,百花齊放的美麗鄉村成為了江寧的一張幸福新標杆。

  位於區內湖熟街道的金陵水鄉錢家渡以縱橫交錯的圩田河網打造出魚米之鄉的江南勝景。錢家渡在改造過程中選用自主協議搬遷形式,承建村落改造的是南京田園水韻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其副總經理李飛表示,目前村內還留有20餘戶100多人的原住民,改造項目還帶動了周邊村民集聚就業。

  創新隆起產業新高地

  近年來,江寧區以產業提質增效為總體目標,?眼全球視野,對標領先水平,聚焦構築綠色智能汽車、智能電網、生物醫藥、未來網絡、航空五大具有江寧特色的「產業地標」。

  2017年江寧區政府引進上汽大通南京江寧基地項目。如今上汽大通已經在南京江寧投入二期C2B工廠,並入選了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最新一批工業4.0「燈塔工廠」。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總裝車間高級經理沈萌潔介紹,上汽大通南京工廠的智能化生產線能夠為用戶打造「理想之車」,以超過172個配置類和535個配置項自由組合配製10萬億種車型款式。據悉,2018年江寧區綠色智能汽車產業已集聚整車及關聯企業78家,實現總產值845億元,形成初步產業集聚。

  生態保護「內外兼修」

  廢棄礦坑搖身變作佛陀聖地,採石重鎮蛻變文旅風情小鎮。在還復青山綠水的同時,江寧區激活創新生態文明的「密碼」,實現青山與金山的「內外兼修」。

  佛教勝境牛首山同時也是「生態修補、文化修復」的重要實踐。位於南京江寧的牛首山因東西雙峰並峙形似牛角而得名,曾因破壞性開採而缺失的「牛角」現已由供奉?佛祖真骨舍利的佛頂宮補了回來,該建築是國內首個建在廢棄礦坑內的大型公共建築項目。與此同時,記者看到曾因過度開採而光禿的山峰現已由漫山的綠色植被覆蓋,曾經寸草不生的坑壁上也已生出叢叢綠意。

  而地處南京市江寧區的湯山自古以來就是採石場重地,湯山溫泉旅遊度假區管委會工作人員介紹,2004年,湯山始向旅遊業發展轉型,次年即被評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2017年,湯山立足「城市雙修」理念,對山體以南五個採石宕口進行了生態修復和城市功能織補,這是目前湯山山體最大的廢棄礦坑,佔地面積約40公頃。

  杜林 李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