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破壞幾十分鐘 修復兩個星期 紅隧終於恢復通車
2019-11-28    香港商报
 

  昨日凌晨5時,封閉了兩周的紅磡海底隧道終於恢復通車。昨早繁忙時間車龍即開始出現,惟市民都很開心可以乘搭過海巴士出行,既方便又節省時間。親見隧道被黑衣暴徒大肆破壞的工作人員表示心情很激動,感覺就像一條新隧道開通一樣,希望香港從此也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周偉立

  當天凌晨4時,天還未亮,運輸署人員就趕到隧道口視察開通前各項工作,隧道公司工作人員則通宵加班,為順利通車做足準備。5時整,在隧道公司工作車輛引導下,一輛輕型貨車一馬當先,駛過收費亭,成為紅隧開通後由九龍過海的第一輛車,現場一陣小騷動,人們都忍不住地輕聲叫好。有做直播的記者更語帶興奮地喊「我們見到第一輛車已經開過去了!」,

  聽起來就像評述賽馬開閘一般。

  感覺就像新隧道第一天開通

  在隧道公司工作了32年的吳先生坦言,做了幾十年工,心情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興奮過,「感覺就像是一條新的隧道第一天開通似的,很開心可以重新為市民服務,方便大家出行!」他嘆言,看到收費亭被破壞燃燒的那一剎那,心情很忐忑也很惋惜,之後幾天更要步行上下班,對於年紀已不輕的他來講真是苦不堪言,「表達訴求不應用暴力的方式,更不該影響到其他人,這樣只會喪失人心!」

  之前,隧道雖然暫停服務,但吳先生和同事還是要照常上班,協助重修工作。前天晚上通宵開工,主要是檢查隧道裏還有沒有什麼障礙物沒有清除,收費亭裏各種設備儀器準備妥當,尤其是電腦系統還沒完全恢復,不同車型收費標準要靠人手識別操作,信用卡支付也還沒恢復。為保證通車暢順,每個收費亭前面都加派了一位工作人員,幫忙處理各種突發情況。

  紅隧老員工至今心有餘悸

  記者注意到,一字排開的收費亭都刷上了新油漆。吳先生說,顏色要比原來的淡一些。損壞最嚴重的14號收費亭,原來的玻璃窗全部用木板封上,前面的通道重新鋪上水泥,所以一有車經過就塵土飛揚。

  旁邊辦公室還沒有來得及修復:原來透明的玻璃幕牆暫時用鐵皮封上;裏面的服務窗口被打爛的玻璃也沒有重新安好;辦公桌上一片凌亂,電腦顯示器被砸爛,只剩下後面的殼……

  同樣做了幾十年的老員工何先生回憶起當天親眼看自己服務了半輩子的隧道被破壞,「好震驚!從晚上7點多開始,搞了三次,一次比一次厲害!跟拍電影一樣,不停的爆炸!」他和同事都很害怕,躲得遠遠的,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破壞這些設施也就是幾十分鐘的事情,但修補起來卻要花很多的人力物力和時間!」

  從來沒看到堵車這麼開心

  天色漸亮,九龍往香港方向的車開始多起來。到了7時上班繁忙時間,已出現長長的車龍。何先生卻笑不合口,直言從來沒有看到堵車堵得這麼開心——「塞車好!證明隧道又可以像以前一樣,恢復服務了!」看原來被燒得只剩下黑洞洞框架的收費亭重新投入服務,他坦言,「很開心,一切都是新的!希望不要再搞破壞了,不只是隧道,讓香港也有一個新的開始!」

  此時,隧道旁邊本來冷冷清清的巴士站也開始排起長龍,很多穿黃背心的工作人員在現場協助乘客上車。記者一早到場觀察,發現巴士公司加派職員於車站附近協助乘客,又有指示牌展示排隊方向,交通大致暢順,只有部分時間出現車龍,車輛要排隊埋站,場面與以往相若,不過候車人龍並不算長,很快便消散。

  希望整個香港恢復秩序

  中學5年級的陳同學開心地說,之前要改搭地鐵再換不同交通工具繞路走,上下學起碼要多半個小時,現在隧道恢復服務,就可以晚一點出門,多睡一會兒。

  在尖東附近上班的王女士過去兩個禮拜也是改乘地鐵,雖然時間差不多,但要換來換去,而且沒有座位,很不方便,不像乘隧道巴士,可以一車坐到底。

  乘客關小姐表示,自己家住馬鞍山,在金鐘上班,如果坐港鐵要先坐馬鐵轉東鐵,再轉觀塘線及荃灣線,需時超過1小時,但如坐隧道巴則可快15分鐘,很開心紅隧終於重新使用,以後會繼續坐隧巴上下班。

  另一位李太稱,她住沙田圍,在上環上班,如不乘隧巴便要由港鐵站步行至少10分鐘才能回公司。

  此外,紅隧九龍入口附近幾條天橋也同時解封,惟兩邊都封上黃色的塑料板,通往理大的出口則有警員把守,扶手電梯仍然見到有雜物堆積,並未開通。乘客林生說,這樣已經很方便了,之前要繞道尖東,進進出出都要多20多分鐘,希望能盡快全面解封,希望整個香港也都恢復正常秩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