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警今入理大處理危險品及搜證
2019-11-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警方圍封理大校園逾10日,校方昨連續第二日派人入校搜索,未再發現留守者。昨午,警方表示將聯同校方代表今天一早進入理大校園,處理危險品及攻擊性武器,包括汽油彈及腐蝕性液體,並到現場蒐證,盡快將校園交回校方處理。

  相信校園已無留守人士

  昨午5時許,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引述理大校方說,由理大教職員、醫護人員及社工等組成的工作小組已搜索全部建築物,並無發現留守者,兩天搜索行動完成,相信校內已沒有留守人士。他又指,校方提到校園受嚴重破壞,內有危險品及攻擊性武器,希望警方盡快處理。

  何潤勝指,警方入校目的有兩個:第一,處理危險品和攻擊性武器,包括汽油彈和腐蝕性液體等,這些物品對公眾安全、公共秩序構成威脅;第二,需進入處理校園被破壞情況,進行現場審視。他透露,校方初步承諾陪同安全小組再次進入校園,以協助警方行動。

  何續說,警方安全小組包括談判小組、爆炸品處理課、傳媒聯絡組、臨床心理學家、救護及消防代表,爭取今日就完成工作,盡快將校園解封,但暫時不會安排防暴警員陪同進入校內。

  被問到蒐證時如發現留守者會否即時拘捕,何潤勝指,會「醫療優先」處理方法,登記資料及拍照,以便日後再跟進。

  校方指有化學品

  危險品失蹤

  理大昨再派100名教職員,包括3名副校長、學院院長、教職員、專業輔導員、醫療人員和社工等,組成9個小組入校搜尋留守者,行動於12時30分結束。

  搜尋小組努力尋找留守者,亦檢視辦公室和實驗室設施被破壞情況,大家已盡力尋找過校園內所有樓層及房間,並無發現留守者。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痛心表示,現場所見大量設施,包括實驗室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部分化學品和危險品亦不翼而飛,今次事件已令不少科研項目中斷,將對理大教學與科研工作帶來嚴重影響。

  她續指,校方於過去兩日不斷展開工作,目標是希望所有留守者能和平離開校園,校方已傾盡全力,做了可以做的事,校方要求警方立刻解封校園,以便立即展開復修工作,並呼籲留守者或其親友,主動致電聯絡小組電話55136392。據了解,校方已完成搜索行動,如無特別情況將不會再入校園搜尋。

  民建聯籲政府盡快解決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早前於電台節目表示,理大內條件愈來愈差,水浸嚴重,希望警方盡快解封現場,將校園交回理大管理。他又指,日前離開理大的1100人中,僅得40多人是理大學生。

  另外,民建聯要求政府盡快解決理大問題。該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蔣麗芸指,政府需以人道考慮,由醫管局安排醫護人士入校搜尋留守者,如有發現留守者,應由警方登記資料後,即以救助方式將留守者送院治療,同時令校方得以盡快進行清理及修復工作,以免阻延學校復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