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年底擴容壓力大
2019-11-28    香港商报
 

  MSCI年內提升A股權重已經在26日收官,27日內地股市盤面沒有延續北向資金蜂擁入市的場面,外資流入全面退潮,讓內地股市失去方向感,上證綜指整個交易日震盪空間只有21個點,繼續圍繞2900點一線爭持不下。截至收盤,上證綜指下跌4個點或0.13%,報2903點,2900點關威脅仍然沒有解除;深證成指收盤下跌29個點或0.3%,報9648點;滬深兩市場急劇萎縮,只有3555億元,重回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

  經濟數據不佳衝擊A股

  近期經濟數據不佳明顯衝擊內地股市表現,而外資停止進場的腳步,更讓內地股市顯真形。截至11月26日收盤時,當日北向資金淨流入243.63億元,創單日淨流入額歷史高點。有天量外資流入,內地股市26日維持了基本的盤局。而27日,MSCI年內提升A股權重完美收官後,外資沒了進場搶籌的衝動,內地股市失去突破上證綜指2900點關壓制的動能。

  反觀港股,因為有阿里巴巴活水提振,表現就明顯強於內地股市。阿里上市次日,股價漲2.99%,報193.2港元,最新市值41319.2億港元,成交額103.54億港元。阿里概念股也有上漲,其中中國動向漲8.43%,阿里健康漲4.25%,阿里影業漲1.55%。截至收盤,恆生指數漲0.15%,報26954點。

  擴容高潮又至

  現在外資介入高潮已經落幕,內地股市真實的成交自然會浮出水面,27日兩市場成交額快速萎縮到3555億元,顯示內地股市外熱內冷的局面未見改觀。

  最近一段時間內,A股市場大盤新股的發行節奏有所提速,從渝農商行到浙商銀行,再到即將申購的郵儲銀行等,大盤新股的密集來襲,對股票市場的投資信心本身也是一個不少的衝擊。

  A股市場即將迎來又一家巨無霸上市公司,那就是郵儲銀行。讓市場感到擔憂的是,一方面在於郵儲銀行的發行市盈率較高,且高於行業平均水平,這將對於其上市後的市場表現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另一方面則在於郵儲銀行284.47億元的募資總額規模較高,而在市場環境趨於低迷的背景下,A股市場可否承受得起如此龐大的募資規模,仍然有待觀察。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