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理大真相呼喚理性思考
2019-11-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理大事件終於和平解決。在暴徒登記離開、警方清理危險品及蒐證後,校方昨日正式接回校園。事實證明,沒有暴徒使用暴力的因,就無警方使用催淚煙等反制的果,由理大到香港都可保持和平;這個道理,實不能再被人顛倒是非、扭轉黑白。除此之外,隨理大從被暴徒佔據到重見天日,更多真相也浮出水面、曝光人前。

  其中之一,乃暴徒口口聲聲要保衛校園,惟實際上卻是一手破壞校園的元兇。整個理大幾乎每個角落均慘遭暴徒蹂躪,舉目所見一片頹垣敗瓦,每層玻璃門都被敲碎,處處皆有塗鴉,四周盡是垃圾,就連圖書館也凌亂不堪,食堂的恐怖景象更加令人反胃。理大校方初步估計,須花費長達5至6個月時間修復。毫無疑問,凡此種種,肯定俱由暴徒破壞所致!不要再「屈」警方了!不要再操作「假新聞」來抹黑洗白了!因為警方期內根本沒有踏進校園!暴徒的「假保衛、真破壞」,經此一役實在無從辯駁、無所遁形。

  暴徒另一常見製造「假新聞」手法,乃藉助蒙面之類來混淆視聽、改變身份。在登記離開理大的1100人之中,只有46人是理大學生,另外中學生則有300人;換言之,絕大多數留守者均與理大無關,「真理大生」只佔4%左右。那麼,其餘的「假理大生」,有何權利佔據理大不走,以至佔用理大的各種資源?更莫說以此為兵工廠、武器庫,收藏和製造大批破壞力強的攻擊性武器,甚至佔領校園作為違法堵塞紅隧的橋頭堡。這批「假學生、真暴徒」,不單騎劫了整個理大校園,影響到27000名「真理大生」的學習及其他教職員的學術科研工作,更騎劫了平時紅隧使用者以至全港700多萬人的權益。

  理大事件所暴露的真相,將暴徒的破壞面目、造假面目完全展現——他們斷非「手無寸鐵」的「乖學生」,而是肆無忌憚地堵塞紅隧、破壞校園、攻擊警員,並持有數以千計汽油彈、易燃及爆炸性物品、腐蝕性化學品的徹徹底底的暴徒!其實,相關真相並不那麼驚天動地,多數市民早就了然在胸,不過有人卻一直選擇不去相信、又或刻意自欺欺人。始終,真睡的人定會醒來,只有裝睡的人無法喚醒;重點是,到底你要相信真相抑或相信謊言?究竟你要擁抱暴力、縱容暴力、對暴力視若無睹、文過飾非,還是堅決向暴力說不、向暴徒說不?理大重光,誠應同時是理性的重光。

  昨日,理大校長滕錦光形容,理大是事件中最大受害者。其實,香港每一分子也是身受其害。值得思考的是:既有「受害者」,誰是「加害者」?答案肯定是在全港各個角落肆意違法施暴破壞的暴徒!反之,執法者才是這座城市的真正守護者。試問若無警方努力,日前紅隧可以重新開通嗎?理大不會繼續被暴徒破壞嗎?其他道路、其他大學,以至全港各區,難道不會淪為暴徒下一個目標嗎?

  警方昨表示,希望理大事件可以作為連續六個月暴亂的轉捩點,讓香港社會回歸和平和理性——相信這是全港各界的共同盼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